5月5日,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动员部署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介绍了全国各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前期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随后,我省召开海南省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启动全省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在视频会海南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我省全面启动海洋经济调查工作作部署讲话。

会议介绍,我省所辖沿海市县已完成机构组建、“两员”的选定和培训,并开展琼海市的省级试点,肯定了我省各项工作推进迅速。按照部署,全面启动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后,8月底前要完成涉海单位清查,10月底前完成产业调查和专题调查,12月底前完成成果集成、事后质量评估和验收、数据发布和工作总结等。

 

    根据《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海南省实施方案》,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包括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专题调查、平台建设等4项调查任务,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24时和2015年12月31日24时,时期为2013、2015年度;调查对象是我省管辖内从事海洋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渔民等,重点地区是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昌江、澄迈、东方、临高、儋州、乐东、洋浦。

    毛超峰指出,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是国务院确定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国情、海情调查工作,旨在摸清海洋经济“家底”,目的是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这对于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以及完成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九大任务之一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此次调查涉及的各部门、各市县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海洋经济调查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海洋经济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同时要抓进度、抓质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此次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