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6日讯 南海网首席记者 康景林

    现在,行走在海口凤翔湿地公园是一种什么体验呢?72日午后,日头正烈,绿植覆盖了整个公园,遮天蔽日,满目葱茏。一簇簇火红的美人蕉,一排排张扬的椰子树,明黄的火烈花开得正艳,成片的纸莎草梦幻感十足。公园绿茵如盖,高低错落,小桥流水,满塘盛开的王莲随风摇曳,水菜花与翠芦莉碧绿养眼。

  行走其间,移步换景,每一帧画面堪称屏保级的美景。

  公园只是美舍河水环境治理的一个例子。

  治理前 黑臭水体让人避之不及

  在公园入口处,巨幅的美舍河水体环境治理项目宣传展板前,总有市民与游客驻足。看着这里昔日狼狈的旧照,人们总会发出不可思议的感叹。

  美舍河全长31公里,水域面积74.1万平方米,流经龙华、琼山、美兰三个区,沿线居民33万人,是府城地区的母亲河。

2007年,美舍河流域生态问题凸显,河道内污染物严重超标,水体黑臭,河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体自净能力丧失;河道被淤积、阻断,过水断面不足,沿岸低洼处内涝严重。

  经水务部门排查发现,美舍河主要污染源为沿线的污水直排口,此外还有雨季的合流溢流污染以及初期雨水污染,河道底泥和垃圾产生的污染也对水体产生恶劣影响。

  治理摸底 130个排污口浮出水面

  为高效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改变过去多头管理、信息不畅、各自为战的管理架构,海口市变之前多头管理为治水办统筹,变九龙治水一龙治水,成立了海口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小组设11个工作组。

  美舍河的治理,从沙坡水库至长堤路入海口,全长16公里。

  海口市水务局谭小茹科长告诉记者,治理的第一步是对美舍河沿岸的污水排放口进行全面摸排。沿岸共调查了近11万住户、33万余人,排查管线长度200多公里,排查出美舍河沿岸排水口339个。

  其中130个排污口浮出水面,水务部门开始分类处理。

88个排污口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截污纳管;对31个排污口采取行政执法取缔,对企业偷排行为进行严厉处罚;11个排污口为正常雨污合流管排放口,列入远期全市雨污分流项目一并推进。

  同时,海口市在美舍河高铁示范段建设3座污水临时一体化设备,日处理量达7500吨,建设一处人工梯田湿地,日处理量达5000吨。

  对河道内的垃圾和污染物含量较高的底泥进行清理,防止水体内部污染物的持续释放,消除河道内源污染。

  此次治水,海口市充分发挥海口山水林田湖、江河湖海湾的独特资源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海南特色,专门聘请专家团队作为治水设计监理,从基础调查、方案论证、图纸设计、现场施工、效果验收等全过程对水环境治理进行技术把关,确保治水市场化、专业化。采用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理念,提升自然净化的能力和水的适应能力,系统治理水量的问题和水质的问题,促进治水长效化。

  简俭节约 便民惠民搞治水

  漫步凤翔湿地公园,园内景观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蜿蜒迂回,令人感觉生动有趣。谭小茹告诉南海网记者,公园建设时,坚持走可持续、可复制的治理道路,在设计方案和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场地现状条件、保留现状,尽可能保留原有树木与设施,以本地草、本地花、本地树为主,体现本地特色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

  我们在建设河道沿线浅滩湿地和树岛时,就地回填利用河底淤泥,避免了淤泥清运的二次污染,淤泥中的富营养物质为植物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

  此外,在凤翔湿地公园段建设中水回收泵站,将凤翔湿地公园内人工梯田湿地的出水作为再生水回用于公园及美舍河沿线绿化的浇灌。

  美舍河生态修复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市民享受生态修复成果,增建市民活动广场22个、面积11911平方米。同时,治水办还计划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技术和服务模式,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全市水体治理提供可借鉴经验。

  在公园后期工程施工时,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增加了广场舞场地、座椅、公厕、有坡度的步行道增设扶手、保留门球场、设置鹅卵石步道,逐步把美舍河沿线空间建设成为市民满意的休闲游憩场所。

  一幅水与城的和谐发展画卷

  从201729日开始,经过一年半的治理,美舍河生态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景观为市民搭建了留连忘返的亲水平台,水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现在的美舍河已消除黑臭,水质常态下达到V类水及以上标准,提前完成考核目标,环境改变巨大,微生物、两栖生物、鱼类、鸟类群落的栖息空间初步形成,河道自净能力逐步恢复,成为城市更新和生态修补的良好典范。

  城市滨水空间是市民重要的活动场所,在保障水环境和水安全的前提下,构建城市滨水景观系统,可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美舍河下游6公里慢行系统全线贯通,增建市民活动广场22个,融合水岸空间,为市民营造亲水体验和活动空间。在绿化植物的选择上,以本地草、本地花、本地树为主,体现本地特色的同时又可有效控制成本。

  美舍河综合治理完成后,河道的雨洪蓄排能力有效增强,缓解了流域的内涝问题。通过原有三面光断面的形态改变,拓宽了河道洪水位断面。经测算,断面调整后,20年一遇的洪水水面线比改造前平均降低0.4米,洪水流速降低了30%,增强了河道排涝能力。

  环境改变巨大,成为城市更新和生态修补的良好典范。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的建设,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不仅净化美化了城市水体,而且带动了周边商贸区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把美舍河、鸭尾溪、大同沟等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荐。

  2018912日,海南向全省各市县推广美舍河治理经验。

  20181220日,海口美舍河、五源河被评选为黑臭河流生态治理十大案例。以美舍河为典范的海口水体治理工作,中央电视台、香港卫视、人民日报、新华社都做了专题报道,获得院士、专家、学者、业主和海口市民的高度赞誉。20196月,海口市水体治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荣获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将获得中央资金支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