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清理拆除新村潟湖违规渔排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椰林6月20日电 (记者梁君穷 特约记者陈思国)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启动新村潟湖养殖渔排清理拆除工作,以保护潟湖生态环境。

  因新村潟湖、黎安潟湖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近年来,陵水在这“两湖”区域启动了退塘还湿还林、红树林补种等工作。此次行动是陵水加强“两湖”生态修复的新举措。

  修复生态  重点清理三类渔排

  新村潟湖、黎安潟湖如美丽的双眸点缀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山海之间,蓝色湖面上排布着大大小小的渔排,是疍家群众长期休戚与共形成的特色民居。

  “10多年来渔排无序养殖,现在的湖水没有我小时候那么清澈了。”自小生长在新村潟湖畔的村民林芳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潟湖水生态环境的变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渔排养殖、鱼虾塘养殖等人类活动不断增加,入海污染物总量超过了潟湖环境容量。

  “继鱼虾塘退塘还湿还林、红树林补种等工作逐步开展之后,‘两湖’养殖渔排和海上餐厅的拆除成了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工作。”陵水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需要将“两湖”渔排的数量控制在环境可承载的范围内。

  6月18日上午,正值休渔期的新村港(该港水域即新村潟湖)码头行人络绎不绝,渔民乘船往来于码头与渔排之间。更远处,养殖渔排鳞次栉比浮在湖面上,红屋顶白板墙黑网箱交错杂织。这是陵水有名的海鲜美食旅游点。

  “新村潟湖上总共有916家渔排,拆除哪些、保留哪些,是首先考虑的问题。” 新村镇镇长林治透露,经过前期的全面摸查,发现在这916个渔排中有437个并没有办理海域使用证。“清理的重点是没有办理过海域使用证的、有海域使用证但群众自愿退出的以及处在禁养区域内的渔排。”

  不搞“一刀切”  合理保留顾及民生

  陵水启动新村潟湖养殖渔排清理拆除工作后,记者走访该湖所处的新村镇发现,当地政府对渔排污染问题严格“切一刀”,而在工作方法上又严防“一刀切”,清理拆除工作开局取得良好成效。

  渔排也是当地疍家文化的一种展现。数百年来疍家群众在渔排上生产生活,渔排成了“咸水歌”“疍家美食”等特色文化的载体之一。合理地规划、保留、使用渔排,牵涉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这也要求对于疍家渔排,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

  “新村潟湖划定有禁养区、限制养殖区和适合养殖区。在禁养区内的渔排我们要坚决清理,限制养殖区和适合养殖区的渔排也会做合理的规划与控制,既要保护环境,也使得这种传统民居能更好地传承下来。”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养殖渔排的另一头,则关系着上千户家庭的生计。“一刀切”既无必要也不现实。

  “拆除之前,镇政府先出了公告,然后召集渔民开会,村干部走村入户,目的是让更多的群众理解政策。”林治解释说,政府采取分类处置,目前没有养殖或少量养殖的渔排首先拆除;大量养殖的给予一定期限让群众将这批鱼卖掉再拆除。

  细致的工作,换来群众的理解。“渔排过于密集,不仅对环境有污染,也不利于养殖鱼的生长。”新村镇临高村村民苏生堂成了第一批签下协议,同意拆除自家渔排的渔民。

  长远规划  将助部分退出者转产转业

  帮助渔排经营者实现转产转业,是渔排清理背后更深的现实需要。“今后新村镇将着力在南繁渔苗基地、海洋牧场建设和深水网箱养殖等产业上发力,帮助更多村民转产转业。”林治介绍。

  6月13日上午,新村镇工作队将首批6家渔排拆除,其中就包括53岁的林芳海家的渔排。

  林芳海手机里存有一个视频:一望无际的海面上,悬浮着多个深水网箱。

  “几年前我就响应政府号召,到海上开展深水网箱养殖,并且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海上一有异常情况我第一时间就可以知道,管理很方便。” 林芳海介绍,这次他也率先响应政府号召,同意将自家在新村潟湖的渔排拆除。

  近期,陵水县委出台文件表示,陵水将要做大海洋产业,打造海洋牧场;加快推进海南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好国家级海洋牧场,试点研究生态渔业的固碳机制和增汇模式。

  同时,该文件还提出,争取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以上。可以预见,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将为陵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群众的转产转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