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版块 > 党建工作 > 标准化建设

中共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机关委员会关于以达标考核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0-09-18 分享到:


中共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机关委员会

关于以达标考核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的通知

省海洋监察总队党委,厅机关各处室局、所属各单位党支部,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第一批达标考核情况

(一)达标考核结果。

全厅共设置基层党支部40个,纳入第一批达标考核范围27个,包括22个厅机关处室局党支部、4个所属单位党支部和中国海监2168船党支部。近期完成选举的省海监总队党委所属8个党支部和新成立的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党支部纳入第二批考核。3个厅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和省海监总队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不考核。

根据日常工作情况和现场督导考核,经综合评定,省规划展览馆等27个党支部为标准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详见附件1),达标率100%,占全厅应考核党支部总数的75%,其中考评分数90分以上的5个,占纳入第一批考核党支部总数的18.5%。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督导考核发现,基层党支部在标准化建设上仍存在较大不足和差距。

一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有待强化。普遍存在学习制度不健全、未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三会一课”落实不严等情况,以致支部日常学习抓得不紧、坚持不够,党员学时不足,学习研讨交流不充分,学习记录大多不规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理解掌握不深不透,学习全面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不强,学习流于形式,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学用结合方面下功夫不够。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包括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抱应付态度,学习质量不高,学习和抓落实本领不强。

二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有待提高。基层党支部特别是业务处室局党支部对标准化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党建工作,满足于常规性学习和活动,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不到位,主题党日活动次数不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软,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和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上报党建信息不主动不及时,争创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积极性不高。集中办公的厅机关和独立办公的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党支部、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没有开辟独立的党建活动阵地,党建硬件和配套设施不完善,机关党建和廉政文化宣传氛围不浓厚。

三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但仍有个别“书记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以业务工作和会议繁重为借口,没有很好地担负起主体责任。部分支委和党务工作者对党建知识不熟悉,工作责任心不强,存在党建工作不会做、不善做、不愿做的情况。个别党支部大局意识和创新创优意识不强,没有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关系,对上级党委布置的工作不上心、不尽责,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二、充分认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一)不断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政绩。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增强身份意识、岗位意识、主责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落细“一岗双责”,种好“责任田”,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做到政治过硬、党务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党员干部的贴心人。

(二)着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水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机关党建工作中心任务,也是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琼直党工〔2020〕6号),全面掌握党建工作标准(详见附件2),自觉对标对表,针对上述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着力解决“两张皮”“灯下黑”问题,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重点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落实;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制度和学习教育计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档案规范管理等基础工作,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建工作制度化、活动开展特色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要认真履行党支部基本任务,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载体新举措,以党建创新为引领推动工作创优,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加强党性教育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贡献。

纳入第二批达标考核范围的省海洋监察总队党委所属8个党支部和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党支部要加大标准化建设工作力度,比学赶超、奋起直追,确保到2021年12月底全厅系统党支部实现100%达标。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党支部、中国海监2168船要抓紧抓实创建工作,确保获评“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省规划展览馆党支部要发挥好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1.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第一批达标考核结果

2.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试行)

3.基层党支部工作文书模版

4.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自查自评表

5.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督导考核表

中共海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机关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联系人:王承云,电话:65236055)

(此件不公开)

主办单位: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版权所有: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电话: 65338010

维护:海南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规划展览馆

备案序号:琼ICP备05002925号  网站标识码:4600000056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