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版块 > 党建工作 > 标准化建设

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0-04-10 分享到:

附件1

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 (试行)

项目

内容

备注

一、党支部设置(6分)

(一)党支部成立(2分)

独立党支部

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50人以内的单位,应当成立党支部。


党员11—49人的党支部,可划分若干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少于3名正式党员。

联合党支部

党员不足3人的单位,按工作性质相近,便于开展党的活动的原则,由2个以上的单位成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不超过5个。不能成立联合党支部的单位,其党员编入其他独立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

为执行某项任务临时组建的机构,党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组建的机构撤销后,临时党支部自然撤销。

成立和撤销

成立:(1)由基层单位提出申请,单位基层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并批复成立党支部;(2)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党委可以直接作出在基层单位成立党支部的决定,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撤销:(1)对不符合设立条件的党支部,由单位基层党委批准撤销;(2)由单位基层党委直接作出撤销决定,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党支部委员会建设(2分)

不设支委会

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委会,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书记、副书记由党员大会等额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应设未设支委会的扣2分;

2.未达到设立支委会的不扣分。

设支委会

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支委会,委员按20%以上差额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在第一次委员会议等额选举产生,委员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书记、副书记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正式党员7—10人的党支部设委员3名;其中,书记1名、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各1名。

正式党员11—15人的党支部设委员5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

正式党员16—49人的党支部设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其中1名分管纪检工作),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各1名。

任职条件

书记任职要求党龄1年以上;书记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或科研院所单位可由其他党员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由批准其成立的上级党组织指定。

书记述职评议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委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支部建设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向上级党委及支部全体党员作抓党建工作述职,接受评议。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步骤:(1)深入调研摸清情况;(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3)召开述职评议会;(4)制订整改方案抓落实;(5)公开反馈。

(三)任期与换届(2分)

任期规定

支委会以及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届满进行换届。

未按期换届的扣2分

换届程序

党支部提前2个月书面向上级党组织报送换届请示。

将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以及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超过五分之四以上有选举权党员参加方可选举);选举结果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二、组织生活制度(40分)

(四)“三会一课” (18分)

党员大会

(4分)

时间: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研究可随时召开。

党员大会每少1次扣1分

参加人员:全体党员,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

内容:(1)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3)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4)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5)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6)讨论和决定其他需要重要事项。

基本步骤:1)会前准备:确定党员大会的议题;(2)会议召开:党员大会由书记主持。书记不能参加可委托党支部副书记或委员主持。需要作出决议的事项,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半数表决通过;(3)会后工作:决定、决议需审批的,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后及时向党员公开。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或决定,会后须制定措施、分工落实、督促检査。

支委会会议(6分)

时间:支委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

1.未召开支委会的,每少1次扣0.5分;     2.无支委会的党支部不扣分。

参加人员: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

内容:(1)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2)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以及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决定;(3)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措施办法;(4)研究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方面的工作;(5)审议通过提交党支部党员大会、报送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报告;(6)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制定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7)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的有关工作;(8)研究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工作;(9)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0)研究讨论其他工作。

基本步骤:(1)会前准备:确定党支部支委会的议题;(2)会议召开: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党支部书记不能参加可委托党支部副书记或委员主持会议;会议形成的决议或决定,需应到会委员半数以上同意;(3)会后工作:需要报告的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需要提交党员大会讨论的事项制定议题;作出的决议或决定,有关委员负责部署检查落实。

二、组织生活制度(40分)

(四)“三会一课” (18分)

党小组会

(6分)

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月召开1次。

1.未召开党小组会的,每少1次扣0.5分;2.无党小组的党支部不扣分。

参加人员:党小组全体党员,党小组组长主持会议。

内容:(1)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等;(2)讨论贯彻落实党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3)检查党员的学习、思想和工作;(4)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推荐优秀党员等有关工作;(6)讨论研究其他事项。

基本步骤:(1)会前准备:确定党小组会的内容;(2)会议召开:根据党员的学习、讨论等情况,进行归纳小结,形成统一意见;(3)会后工作:党小组组长向党支部报告并抓好落实。

上党课

(2分)

时间:党支部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

未上党课的扣2分

主讲人:党支部书记、委员,党支部党员,上级党组织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优秀共产党员等。

内容:(1)党章和党内法规;(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党建相关理论知识;(4)结合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等。

程序:(1)党课准备:主讲人围绕党课主题精心备课;(2)讲课形式:可采取专题党课、现场党课、微党课等形式;(3)课后工作:党课资料存档,可印发党员开展学习。

(五) 组织生活会(3分)

时间

(1)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召开。(2)专题活动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

未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扣3分

主题

(1)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2)专题活动确定的主题;(3)党支部自定主题。

形式

组织生活会可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的形式召开。

基本步骤

会前准备:(1)制定方案,确定主题,围绕主题组织党员学习;(2)征求意见;(3)开展谈心谈话;(4)撰写发言材料(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5)会前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汇报通报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

会议召开:(1)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召集并主持;(2)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报告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3)与会党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4)做好组织生活会记录。

会后工作:(1)制定党支部及个人整改措施;(2)向全体党员通报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组织生活会情况。

(六)民主评议党员(3分)

时间

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一般在年底进行,可与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

未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扣3分。

内容

党支部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每名党员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形式

(1)民主评议党员以党员大会方式进行;(2)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但形成的鉴定和评定意见必须经过支委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讨论。

基本步骤

会前准备:(1)制定民主评议党员方案;(2)个人对照标准和评议内容撰写自评材料。

会议召开:(1)党支部书记通报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2)党员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3)发放测评表,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4)支委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对党员进行组织评定。

会后工作:民主评议结果向党员反馈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七)主题党日(12分)

时间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视内容灵活确定。

每少开展1次扣1分

形式

(1)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上党课;(3)过组织生活;(4)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5)给党员过政治生日;(6)现场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7) 警示教育;(8)进行民主议事;(9)业务技能比武;(10)党的知识竞赛;(11)开展志愿服务;(12)交纳党费等。

参加人员

(1)全体党员;(2)设立党小组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3)根据主题可安排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

基本步骤

(1)年初制定主题党日计划,明确主题和活动形式;(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台账。

(八)谈心谈话(2分)

范围

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安排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应开展谈心谈话。

形式

谈心谈话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的方法进行,个别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支部每半年统计谈心谈话情况。

内容

“六必谈”:(1)工作有变动时必谈;(2)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3)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4)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必谈;(5)群众有不良反映必谈;(6)发现违规违纪苗头或倾向必谈。

(九)双重组织生活(2分)

内容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党支部应当按时通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党支部未通知的、党员领导干部无故缺席的扣2分

三、发展党员(5分)

(十)发展党员工作流程(5分)

申请入党

 (1)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后1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发展党员程序每少1个步骤扣0.5分。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

(3)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决定;(4)将申请人基本情况、推荐和推优情况、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决定情况报上级党委备案;(5)培养教育:党支部指定2名正式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教育考察: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写实薄》。

确定发展对象

(7)确定发展对象:经过1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同意确定为发展对象;(8)报上级党委备案;(9)确定2名入党介绍人;(10)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11)发展对象参加上级党委举办的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

预备党员接收

(12)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是否合格;(13)具有审批权限的上级党委预审:审查发展对象条件、培养教育情况等,   审查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14向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如实填写;(15 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后,报上级党委审批;(16)上级党委派人与发展对象谈话,形成意见向党委汇报;(17)上级党委在3个月内审批;(18)再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

(19)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或党小组;(20)   预备党员参加上级党组织或党支部组织的入党宣誓仪式;(21) 党支部继续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每季度考察1次;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1年,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22)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书面提出转正申请;(23)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形成决议报上级党委审批(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延长1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1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24)上级党委在3个月内审批;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25)上级党委建立党员档案并入人事档案保存。

四、党员教育管理(10分)

(十一)教育培训(3分)

时间

(1)党支部年初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2)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3)党支部集中跨省外出学习培训的,每2年只能安排1次(上级党组织有特别要求的除外)。

1.无教育培训计划的扣1分;

2.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足的扣1分。

内容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不断加强党员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

方式

(1)集中培训;(2)现场教学;(3)“三会一课”;(4)过党支部组织生活;(5)参与志愿服务;(6)观看教育片;(7)参加大讲堂、报告会、学习论坛;(8)党支部集中专题学习;(9)网上学习等。

(十二)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3分)

保留组织关系

对短期出国(境)党员,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出境学习研究超过5年时间仍未返回、将继续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党员,应保留其党员组织关系 。


具体程序:(1)党员本人向出境前所在党支部提出保留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2)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保留党员组织关系决定;(3)报上级党委审批同意后保留党员组织关系。

停止党籍

对出国(境)定居党员,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时间仍未返回、将继续在国外学习研究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

具体程序:(1)党员本人向出国(境)前所在党支部提出停止党籍的书面申请;(2)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停止党籍决定;(3)报上级党委审批同意(并将党员书面申请、党支部决定、上级党委审批意见以及党员组织关系和档案材料一并转移到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保存审查)。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党员工作单位发生变动的,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转移组织关系。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应与党员保持联系,跟踪转移到位。


本省范围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由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党委直接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相互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

省外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   ,由党员持“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纸质)进行办理。

流动党员管理

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外出6个月以上并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应当保持经常联系,跟进做好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

(十三)党费工作(4分)

党员交纳党费

时间:(1)党员每月交纳党费;(2)预备党员从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3)党员遇到特殊情况,经党员申请、党支部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也可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不应超过6个月。


标准:每年初核算1次党费交纳标准。党员遇到特殊情况(如丧失劳动力、家庭生活困难等),经党员申请、党支部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可以少交或者免交党费。

交纳党费的形式:(1)工作地点比较固定的单位党员亲自交纳党费;(2)已经采取网上支付(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交纳党费的,可继续沿用此方式交纳党费。

党支部收缴党费

收缴:(1)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由组织委员负责收缴;(2)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指定党员负责收缴;(3)党支部设党小组的由组长负责收缴,然后上缴党支部。

上缴:党支部应每3个月内向上级党委全额上缴党费。

公布: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布1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接受党员的审议和监督。

党费使用

上级党委在留存党费中向党支部划拨一定额度,主要用于订阅党报、党刊、开展支部活动等。

五、党员监督和处置(6分)

(十四)党员监督(3分)

方式

(1)严格组织生活:检查党员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情况;(2)听取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对党员的评价意见;(3)检查党员工作:检查党员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情况;(4)提醒谈话:发现党员有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群众对其有不良反映的,负责人及时进行提醒谈话;(5)批评教育:对党员存在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党支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6)报告上级党组织:发现违反纪律问题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内容

(1)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2)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情况;(3)参加组织生活情况;(4)履行党员义务、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十五)不合格党员处置(3分)

限期改正

对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愿意接受教育决心改正的党员,党支部报上级党委审批作出限期改正处置,限期改正时间不超过1年。对给予限期改正处置的党员应当采取帮助教育措施。


劝退

不能正确认识错误、拒不改正或限期改正期满仍无转变的不合格党员,党支部报上级党委同意再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审查批准,劝其退党。

除名

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提交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将其除名。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将其除名。除名由党支部报上级党委同意再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审查批准。

处分

对于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党员,党支部依据违规事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条款,经党员大会讨论,做出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并按程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六、党建资料管理(5分)

(十六)档案管理(5分)

工作台账

(1)党支部班子成员花名册;(2)党员花名册;(3)生活困难党员花名册;(4)发展党员工作台帐;(5)党支部党务公开登记表;(6)党费收缴明细表;(7)党支部换届工作台账;(8)党支部谈心谈话登记表。


工作资料

(1)“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2)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照片、视频;(3)组织生活会材料;(4)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5)民主评议党员资料;(6)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材料;(7)上级党组织文件、会议材料。

七、工作保障(18分)

(十七)激励关怀帮扶(5分)

激励表彰

(1) 对日常工作中表现优秀、作出突出贡献以及上级党组织或者有关单位给予表彰的党员,党支部应当及时在本支部表扬宣传、树立典型,号召党员向身边的先进学习。

(2)对民主评议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党支部要在党员大会给予表扬,并作为评先评优和推荐上级表彰的优先条件。


关怀

(3)每年元旦、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

(4)党员患病住院、家庭发生意外、生活遇到困难等,党支部要及时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帮扶

(5)建立生活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对生活困难、独居、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做好统计工作。

(6)结对帮扶。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针对支部困难党员情况,制定“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

(7)帮扶经费。党支部应将困难党员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由上级党组织统筹安排经费。

(十八)阵地建设(8分)

党员工作和活动场所

在集中办公区的单位党支部,应做到:至少设置一个共用党员活动阵地,有组织设置图,有党旗党徽、入党誓词上墙等。


有独立办公区的单位党支部,应做到:(1)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2)活动室内有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建制度等上墙,有条件的配备的电教设备和书报资料;(3)有党建资料管理档案柜;(4)有党建宣传栏和党务公开栏。

服务窗口单位党支部,应做到:(1)党员佩带党徽;(2)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3)有组织设置图;(4)有党建宣传栏或党务公开栏。

党务公开

内容:(1)党内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情况;(2)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3)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情况;(4)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

公开方式(任选其一):(1)会议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2)文件公开:制发文件;(3)简报公开:编发简报公开;(4)公开栏公开:设置党务公开栏张贴公开;(5)局域网公开:在本单位局域局上发布;(6)移动媒体公开:在本单位、本部门内部微信群、钉钉组群、手机APP上公开。

(十九)经费保障(5分)

预算

党支部年度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由党支部在开展活动前申请使用。


保障项目

(1)开展“三会一课”(2)主题党日(3)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4)学习调研(5)表彰先进(6)走访慰问。

八、特色党建(10分)

(二十)服务中心(3分)

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取得一定的成效

见说明1

(二十一)活动载体(3分)

党支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载体方面有特色有活动成果。

见说明1

(二十二)制度创新(4分)

针对党支部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在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制度等方面有创新,并得到上级党委认可并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

见说明2

说明:1.形成信息稿件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海南机关党建》杂志和《海南机关党建信息》

刊发的得1分;在省级媒体如《海南党建》、《海南日报》刊发的得2分,在中央

媒体刊发的得3分。

2.形成信息稿件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海南机关党建》杂志和《海南机关党建信息》

刊发的得1分;在省级媒体如《海南党建》、《海南日报》刊发的得2分,在中央

媒体刊发的得4分。


 

附件2

 

 

支 部 工 作 模 版

支部成立文书模版:

 

关于成立中共×××支部委员会的请示

 

××机关党委(党委):

×××成立于××××年××月,现有工作人员×名,其中中共党员×名,正式党员×人,预备党员×人。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具备组建党支部的条件(党员名单附后)。为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拟成立中共×××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拟由×名委员组成,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

妥否,请批示。

 

 

 

          ×××(机构单位)

          ××××年×月×日

A  

A           

支部换届文书模版:

 

××党支部关于换届选举的请示

 

××机关党委(党委):

×××支部现有党员×名,上次换届时间为×××年××月,现已届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的有关规定,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拟定于××××年××月在××(会议地点)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现将召开会议的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额、候选人预备人选名额及名单

1、支部委员会设委员×名,提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名;拟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提名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1名、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1名(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写)。

2、按照差额不低于20%的要求,我们提出(按姓氏笔画为序)×××、×××、....等×名同志为中共×××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差额×名,差额比例为××%), ×××同志为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同志为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二、选举办法

1.支部委员会委员,由支部党员大会实行差额选举产生,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少于20%。

2.支部书记、副书记由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均实行等额选举。

3、以上选举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当否,请批示。

 

 

 

                     

 

                      中共×××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支部换届文书模版:

 

 

×××党支部关于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的请示

 

××机关党委(党委):

×××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党员大会,大会应到党员×名,实到×名,符合选举规定。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如下:

支部委员会由×××(×票)、×××(×票)、×××(×票)等×名同志组成。

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票)同志任支部书记,×××(×票)同志任支部副书记。对委员进行了分工,×××同志任组织委员,×××同志任纪检委员,×××同志任宣传委员。

妥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支部换届文书模版:

 

×××党支部委员选票

 

符号







候选人

姓名







符号







另选人







年  月  日

 

选票填写说明

 

1.选票上的候选人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

2.党员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也可另选他人。

对候选人投赞成票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弃权的,不做任何标记。如另选人,请在另选人栏右边的空格内填写上被选人姓名,并在其上方的空格内划“”;

3.本选票上候选人共×名,应选人数为×名。投赞成票(划“”)的人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有效。多选作废。


支部换届文书模版:

 

 

×××党支部书记选票

 

候选人姓名

项目

符号

×××

支部书记


                         年  月  日

 

选票填写说明

 

1.本次选举实行等额选举,本选票应选书记人1人,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有效。多选作废。

2.党员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弃权票。对候选人投赞成票的,在其姓名右侧的空格内划“”;不赞成的,在其姓名右侧的空格内划“×”;弃权的,不做任何标记。

3.本选票上候选人共1名,应选人数为1名。投赞成票的人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有效。多选作废。

B  

B            

支部换届文书模版:

 

×××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

 

  本次大会实到正式党员  名,发出选票  张,收回选票  张,其中有效票  张,无效票  张。候选人得赞成票数如下:

序号

候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序号

候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1



4



2



5



3



6



另选人得赞成票数如下:

序号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序号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1



4



2



5



3



6



计票人:             监票人:

              年  月  日


支部换届文书模版:

 

×××党支部书记选举结果

 

  本次支委会实到委员  名,发出选票  张,收回选票  张,其中有效票  张,无效票  张。候选人得赞成票数如下:

候选人姓名

职务

得赞成票数


支部书记


计票人:           监票人:

            年    月    日

C  

C            

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文书模版:

 

XXX党支部党员大会记录

时间

**年*月*日

地点

***

出席人数

*

缺席人数(原因)

****

主持人

***

记录人

***

会议议题

进行党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工作

(议题写清楚、写具体)

党支部书记***同志: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开展党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

会议第一项:审议上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第二项:审议通过党支部委员候选人。

会议第三项:审议通过选举办法。

会议第四项:通过大会监票人、计票人。

会议第五项:进行选举。

……

***同志宣读候选人得票情况并宣读当选的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名单。宣读完毕,大会结束。

(每名同志的发言都要记录上)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D  

D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文书模版: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

时间

***

地点

***

出席

***、**、**

缺席(原因)

***、**

主持人

***

记录人

***

会议议题

推行主题党日、深入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

(议题写清楚、写具体)

党支部书记***同志:本次会议的议题是“推行主题党日、深入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工作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组织委员***同志: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全体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

宣传委员**同志: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途径、多渠道总结宣传这两项活动……

支部委员***同志:***************

支部委员***同志:***************

(每名同志的发言都要记录上)

会议决议:通过工作交流、案例展评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要深化交流共建……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E  

E           党小组会会议记录模板

党小组会议记录文书模版:

 

党小组会会议记录

时间

***

地点

***

出席人数

*

缺席人数(原因)

*

主持人

***

记录人

***

会议议题

传达省纪委关于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议题写清楚、写具体)

党小组长***同志:本次会议的议题是传达省纪委关于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首先,由我带领全组党员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同志:要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重大意义……

***同志: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

***同志:***************

***同志:***************

(每名同志的发言都要记录上)

会议结论: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创新权力内控机制,加大权力监督制约力度……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模板

 

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   年度)

时间:

姓名

测评等次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备注















































































说明:请在相应的空格内打“”。评价为“不合格”的情况,请对被评议存在的具体问题、希望、意见写在备注栏中。

F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1:

 

入党申请人×××同志的谈话记录

 

受党支部委派,xxxx年xx月xx日,我与入党申请人xx同志进行了谈话。谈话中,详细了解了该同志的个人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今后努力方向等。该同志能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情况,态度诚恳。有关情况记录如下

xx,男,x族,共青团员,xx文化,xx省xx市xx县ⅹx乡(镇) xx村(街)人,xxxx年xx月xx日出生,xxxx年xx月参加工作,现任xx单位xx职务。xxxx年xx月xx日提出入党申请。

谈到对党的认识时,该同志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的发展就充满希望。在谈到入党动机时,他说:“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未来会更加辉煌。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追求。加入党组织后,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还表示,今后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增强工作本领,热心为民服务,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通过谈话,我认为该同志对党的认识基本正确,具有一定的政治思想觉悟,对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比较明确,符合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

 

 

谈话人:xxx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2:

 

关于将入党积极分子×××同志进行备案的报告

 

xx机关党委(党委):

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根据党员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情况,经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xxx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xxx,男,x族,xx文化,xx省xx市xx县xx乡(镇) xx村(街)人,xxxx年xx月xx日出生,xxxx年xx月参加工作,现任xx单位xx职务。该同志于xxxx年xx月xx日提出入党申请,根据党员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情况(说明具体推荐情况),经支部委员会xxxx年xx月xx日研究,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为xxx、xxx。

现予备案,请审查。

 

中共xx支部委员会(盖章)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3:

 

关于将发展对象×××同志进行备案的报告

 

XX机关党委(党委):

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委员会研究,同意xxx同志为发展对象人选。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xxx,男,x族,xx文化,xx省xx市xx县xx乡(镇) xx村(街)人,xxxx年xx月xx日出生,xxxx年xx月参加工作,现任xx单位xx职务。该同志于xxxx年xx月xx日提出入党申请,xxxx年xx月xx日被确为入党积极分子。

经过党支部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xxxx年xx月xx日支部委员会研究,认为xxx同志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确定其为发展对象人选。

现申请备案,请审查。

 

中共xx支部委员会(盖章)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4:

 

关于×××同志政治审查情况的报告

 

xxx,男,x族,xx文化,xx省xx市xx县xx乡(镇) xx村(街)人,xxxx年xx月xx日出生,xxx年xx月参加工作,现任xx单位xx职务。xxxx年xx月加入共青团。

一、个人简历

xxxx年xx月至xxxx年xx月,在xx小学学习;

xxxx年xx月至xxxx年xx月,在xx中学学习;

xxxx年xx月至xxxx年xx月,在xx大学学习;

xxxx年xx月至xxxx年xx月,在xx单位工作,任xx职务;

xxxx年xx月至今,在xx单位工作,任xx职务。

二、直系亲属情况

父亲:xxx,x族,xxxx年xx月出生,现任xx单位xx职务,中共党员;

母亲: xxx,x族,xxxx年xx月出生,现任xx单位xx职务,群众;

配偶: xxx,x族,xxxx年xx月出生,现任xx单位xx职务,群众;

孩子: xxx,x族,xxxx年xx月出生,现在xx学校读书,少先队员。

三、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岳父: xxx,x族,xxxx年xx月出生,现任xx单位xx职务,中共党员;

岳母:xxx,x族,xxxx年xx月出生,现任xx单位xx职务,群众。

四、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情况

经审查,xxx同志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表现较好。政治历史清楚,在重大政治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比较成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觉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政治审查中,xxx同志的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政治历史清楚。

该同志于xxxx年xx月xx日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xxxx年xx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xxxx年xx月被列为发展对象。培养教育期间,该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工作认真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该同志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端正了入党动机,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该同志在xx单位工作期间,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勤奋踏实,连续x年被评为xx系统先进工作者;组织纪律观念较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生活简朴,作风正派,团结同志。不足之处:工作中有时比较急躁。

五、支委会意见

经过政治审查,没有发现xxx同志在政治上存在问题,也没有发现xxx同志直系亲属和现有社会关系存在影响其加入党组织的问题,同意其加入党组织,拟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

 

中共xx支部委员会(盖章)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5:

 

关于对发展对象×××同志进行预审的请示

 

××机关党委(党委):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委员会审查合格,拟于近期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xxx,男,x族,xx文化,xx省xx市xx县xx乡(镇) xx村(街)人,xxxx年xx月xx日出生,xxxx年xx月参加工作,现任xx单位xx职务,xxxx年xx月xx日被列为发展对象。经政治审查,xxx同志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表现较好。该同志政治历史清楚,在重大政治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比较成熟。xx同志的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政治历史清白。xxxx年xx月xx日至xxxx年xx月xx日,该同志参加了党委举办的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班,考核成绩优秀。

现将xxx同志有关情况和入党材料报你们,请审查。

 

中共xx支部委员会(盖章)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6:

 

关于接收x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

 

xxx同志于xxxx年xx月xx日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该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党的认识;能够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该同志思想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对组织忠诚老实。自担任xx职务后,工作认真负责,能够以身作则,并能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关心职工疾苦,为群众解忧解难,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该同志对党的认识正确,入党动机端正,入党信念坚定,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主要缺点:开展批评不够大胆。

支部党员大会于xxxx年xx月xx日讨论了xxx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应到会党员x名,实到会党员x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x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 x票赞成,x票反对,x票弃权。大会认为,xxx同志已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xxx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7:

 

关于审批x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请示

 

XX机关党委(党委):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同意接收x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xxx,男,x族,xx文化,xx省xx市xx县xx乡(镇)xx村(街)人,xxxx年xx月xx日出生,xxxx年xx月参加工作,现任xx单位xx职务。该同志于xxxx年xx月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xxxx年xx月xx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xxxx年xx月xx日被列为发展对象。xxxx年xx月xx日,支部大会讨论了xxx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应到会党员x名,实到会党员x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x名。经与会党员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x票赞成,x票反对,x票弃权。根据表决结果,同意接收x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现将xxx同志有关情况和入党材料报你们,请审批。

 

中共xx支部委员会(盖章)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8:

 

关于×××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

 

xxx同志于xxxx年xx月xx日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后,在其预备期间,能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勤奋踏实,奋勇创新,成绩突出,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主要缺点:开展批评不够大胆。

支部党员大会于xxxx年xx月xx日讨论了xxx同志的转正申请。大会应到会x名,实到会x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x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 x票赞成,x票反对,x票弃权。

大会认为,xxx同志已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同意其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xxx

xxxx年xx月xx日

 


发展党员文书模版9:

 

关于审批×××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的请示

 

××机关党委(党委):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同意xxx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xxx,男,x族,xx文化,xx省xx市xx县xx乡(镇) xx村(街)人,该同志于xxxx年xx月xx日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到xxxx年xx月xx日预备期满。xxx同志在预备期间表现良好,……。xxxx年xx月xx日,支部大会讨论了xxx同志的转正问题。大会应到会党员x名,实到会党员x名,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x名。经与会党员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x票赞成,x票反对,x票弃权。根据表决结果,同意xxx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现将xxx同志有关情况和入党材料报你们,请审批。

 

中共xx支部委员会(盖章)

xxxx年xx月xx日

 


党支部给予违规党员纪律处分的请示模板

 

关于给予××同志××处分的请示

 

××机关党委:

××年××月××日,××单位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所犯错误及给予党纪处分问题进行了讨论。支部大会应到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实到××人。会议认为,机关纪委立案调查,认定×××的行为已构成××错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条第×款规定,经投票表决,××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赞成票超过半数以上,决定给予××同志××处分。

现报上,请审批。

 

附件:1.违纪事实材料(经本人签字)

2.支部大会的决定(应有支部书记签字和违纪党员签署的意见)

3.违纪党员的书面检查或不同意见及支部对不同意见的说明

 

 

××党支部

××年××月××日

(此件不予公开)

 


主办单位: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版权所有: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电话: 65338010

维护:海南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规划展览馆

备案序号:琼ICP备05002925号  网站标识码:4600000056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