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版块 > 党建工作 > 标准化建设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系列综述--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时间:2019-09-17 分享到:

海南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流程的简化,大大减轻了经办人的工作量,为社保点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社保局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处党支部聚焦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大胆减材料、简流程赢得群众点赞。这件围绕着群众办事方便度主动找问题及时整改的事例,是我省在主题教育中,为落实“8+2+3”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中的具体举措之一。

  根正则枝繁叶茂,风清则气正心齐。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一年多来,海南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激发广大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的精气神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

  一年来,海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2018年5月13日,距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个月后,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强调,要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对标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范例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执行力、创造力。

  2018年7月开始,省委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全省党员干部围绕专题活动的10个方面内容学、思、践、悟,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实践中展现出了新担当、新作为。

  我省还把专题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对接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保障专题活动热情不退、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中央赋予海南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后,省委、省政府分解出356项任务清单、184项总体方案任务,省委还在2018年年底确定2019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对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需要,深入查找各类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省党员干部紧抓重点项目和领域,弘扬特区精神,积极推动党中央的政策在海南落地生根,让自贸区建设的起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习理论、学本领、正作风,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补齐认识短板、解开思想“疙瘩”,补足精神之钙,克服“本领恐慌”。

  2019年4月13日下午,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海口胜利闭幕。刘赐贵在全会总结讲话中强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既喊不来,也“等靠要”不来,要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上下硬功夫。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海南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经济特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范例夯实政治基础。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2018年4月13日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脱贫攻坚一线、城市社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一中心集中发力、尽责担当,干出了党员的样子,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

  主题教育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添动力

  7月11日上午,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剖析生态环境整治负面典型案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突出问题,要求举一反三检视问题、狠抓整改,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见效。

  过去3个多月里,第一批主题教育在我省省级领导机关,省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企业中开展,我省共有96家单位和4000多个党支部、5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全省上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高站位抓好学习教育,高标准抓好调查研究,高要求抓好检视问题,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基本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在主题教育中,省委坚持部署在前、行动在前,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落实“五个带头”,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今年5月中央印发主题教育意见后,刘赐贵连续主持召开两次省委常委会议和4次专题会议,对四项重点措施进行一体谋划,研究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和5本主题教育系列读本,为高起点启动主题教育夯实了基础。

  2019年6月2日我省召开动员大会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刘赐贵强调要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全过程,将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推进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贯穿全过程,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贯穿全过程,将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向全省发出了抓好“四个贯穿”的动员令。我省同时印发《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了海南特色。

  主题教育一启动,我省就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同步推进“8+2+3”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各项任务,有关单位同时起草了《总体实施方案》和13个分项实施方案。及时列出整改清单,深刻检视剖析,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并把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

  一个个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心工程的实施,一条条整改措施的落实,让900余万海南人民真切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正气。

  坚定不移的思想信念鞭策着脚下力争上游的脚步。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的同时,8月16日,“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决完成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这也是海南自2015年以来开展的第五次“百日”活动。一系列的“百日”活动让海南聚焦焦点,攻克难题,振奋士气。

  9月11日上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在海口举行,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我省将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果和经验,确保两批主题教育有效衔接。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9年1月31日,省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开幕。刘赐贵强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

  一年多来,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协助党委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审查调查、制度建设、警示教育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2018年至2019年6月,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26人,移送检察机关218人;查处“四风”问题2605起,处理党员干部3611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问题1521起,处理2008人。

  这一年,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政治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压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2018年11月至12月,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抽调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38个检查组,对全省19个市县党委、94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海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全覆盖、蹲点式、清单化专项监督检查。

  2019年,我省着力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合力。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派驻单位情况,助力巡视组在有限的时间内更精准地发现问题。驻巡结合、取长补短,是我省建立联合协作机制的一种新探索。

  今年4月3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原副主任科员韩理受贿案件。该案是省纪委监委办理的一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优化营商环境,一手发力解决侵蚀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问题,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1434人,处分562人。

  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带来历史发展机遇,海南的开放程度、国际化程度更高,这也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更多“诱惑”,思想的“发条”要经常“紧一紧”。过去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提神醒脑”制度化常态化,让警示教育实现全覆盖。2018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共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27场、警示教育大会258场。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警示教育基地全面落成……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党员干部长鸣警钟。

  严查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切实做到约束有硬度、教育有力度、关怀有温度,激励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中担当作为。

  2018年6月,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心无旁骛主动作为,敢想敢干,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创造生机与活力。(记者:尤梦瑜 李磊)

 


主办单位: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版权所有: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电话: 65338010

维护:海南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规划展览馆

备案序号:琼ICP备05002925号  网站标识码:4600000056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