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六厅局在海口召开全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各市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金矿企业代表190多人参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江国栋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信芳、省公安厅一级高级警长陈继雄、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刘祖仁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及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精神,介绍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内容。

会议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坚定对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一抓到底的决心,坚决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要求,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要建立沟通联动机制,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严格执法,督促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立足标本兼治,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打防并举,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纵深发展,着力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安全监管执法;要针对问题线索、问题台账,做到每月跟踪督办,整治一项销号一项,对整治不到位的问题,各市县要纳入常态管理,挂账监管,明确责任主体。

会议强调

一是迅速行动,摸清底数。牢牢把握关键环节,从严从实从快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四排查、建四台账”。排查所有有效、停产关闭矿山和历史废弃金矿井硐存在的风险,建立矿山盗采隐患问题整改台账;排查已发生“洗洞”盗采金矿违法违规行为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等情况,建立生态环境隐患问题整改台账;排查违法生产、销售、运输、倒卖、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非法采选加工金矿用电行为等情况,建立非法产业链条问题整改台账;排查生产金矿及尾矿库安全隐患问题,建立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整改台账。二是要边查边治,全面封堵问题井硐整改到位。由市县政府统一组织,按照“谁开采、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到位,对废弃矿井全面封堵到位,对环境破坏区域及时治理到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迅速整改到位。三是统筹兼顾,合力推进。紧密结合省安委会正在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整治,以及“打非治违”和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等专项行动,统筹兼顾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和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共防共治、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顺利推进落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