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海南“土地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目前,通过“土地超市”平台

已经完成土地出让、

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闲储置换三个首单

其中,已出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25亩医疗卫生用地,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与文昌市政府完成378.3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三亚市完成一宗闲储置换。

在当天举行的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从多个方面展开介绍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相关内容。

土地超市制度

土地超市制度是指通过建立土地超市信息平台,实现归集产权明晰的存量建设用地、发布公开透明的土地信息、配对有效精准的项目要素、提供方便快捷的用地选择、实施规范高效的服务监管为一体的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度体系。

一是统筹提供充足的产业用地,解决有项目无土地的问题。统筹将政府已完成收储的土地,符合规划和净地要求的批而未供土地,依法有偿收回、无偿收回且具备新供应条件的土地,符合入市条件的农村集体和农垦经营性建设用地等,纳入土地超市。目前,海南已经全面清理批而未供土地和政府储备等土地,建立台账、上图建库,导入土地超市

二是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解决有土地不知晓的问题。依托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平台,构建土地信息归集、查询发布、智能选址、政策指引和招商地图等功能于一体的土地信息平台,作为招商地图,实现了地图看地、实景三维看地,后续将增加视频看地,助力投资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在线看地选地,更加直观、更加全面地了解地块分布、地块规划指标、地块实景、地块配套、区位优势等一手信息,大大提高了土地信息的透明度。土地超市分为政务版、公众版,政务版面向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公众版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大家可从海易办的土地超市图标进入并使用。

三是实施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解决土地供后监管的问题。土地超市政务版设置驾驶舱,可以对土地供应后履约情况实施常态化监管,定期推送土地利用动态信息,及早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开工、竣工,实现土地开发利用云监工。各市县政府、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对已出让产业用地的对赌协议实施情况进行监管和评价。通过建立土地利用后台驾驶舱,实现土地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监管,有效破解土地闲置等问题。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超市制度的建立,既有助于各市县摸清家底,招商时心中有数,也有助于企业云上读地、云上选地,改变了传统的招商模式,实现了从过去的不找市场找市长,向现在不找市长找市场的转变。

闲储置换制度

闲储置换制度是指因政府原因闲置的土地(指已缴清土地价款、落实项目资金,但因国土空间规划依法修改造成闲置的土地)与土地超市中的政府储备土地竞价置换工作,竞得土地的单位签订闲储置换用地协议,推动实现闲储置换的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助推万亩存量土地盘活及千亿产值投资落地。

一是建立置换竞价模式,实现置换公平透明。土地置换是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土地处置的一种重要处置方式。过去政府原因闲置土地处置中的土地置换方式采取一对一的协议方式,公平性和透明度不够。闲储置换制度采取置换竞价方式实施,符合条件的政府原因闲置土地使用权人均可自愿参与竞拍,原则上价高者得,既保证了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性,又避免了协议置换土地的廉政风险。

二是建立置换对赌模式,促进拿地即开工。对实施闲储置换的项目,将由竞得土地的单位与政府签订土地置换协议,并签订限期开发的对赌协议,明确置换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办法等。政府部门通过预审查、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措施,高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设计方案批复文件、建筑施工许可证等,帮助企业拿地即开工,而企业则要保证拿地后按时限开工、动工。置换对赌模式,可以倒逼政府部门高效审批、企业高效用地,促进土地早动工、早开发、早见效。

三是建立置换跨用途模式,助推产业结构优化。针对实践中相同用途土地置换难的问题,按照今年11日开始施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闲置土地处置若干规定》第六条等价置换的规定,闲储置换制度遵循等价置换的原则,允许不同的用途实施置换。需要强调的是,涉及商品住宅用地的,必须符合国家和我省房地产管理有关政策规定。跨用途置换模式既可以解决同用途无地可换的难题,也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土地超市有多少

又是怎样运行的?

这些是许多人关注的热点焦点

对此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具体说明

建立土地超市,平台就是超市,这是基础;土地就是商品,这是关键。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首先从备货”“补货方面介绍土地超市平台货源情况。

关于备货

自今年1月以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带位置下达全省批而未供土地的矢量数据,组织各市县对存量批而未供土地进行全面清理。对清理出的土地逐一进行审查梳理,确定是否符合规划条件、是否符合净地要求、土地权属是否清晰等供应的基本条件,确保上超市的商品质量有保证。

土地超市平台已上线的土地主要是政府已完成收储的土地,符合规划和净地要求的批而未供土地。目前,已上线的土地共168宗、面积约7000亩。

关于补货

目前,土地超市已上架的只是第一批土地,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持续做好动态更新工作,组织各市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储备耕地占补指标、土地供应计划、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因素,合理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按计划按时序实施土地储备,加快完善批而未供土地手续,保证货源源源不断,持续更新上线。下一步,该厅将抓紧搭建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将符合法定转让条件的土地也纳入土地超市

有了货源,如何运行?土地超市主要分为前店”“后仓”“中台

一是前店,就是土地超市平台。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海易办进入土地超市,第一,按照市县或者土地用途等分类指引选择土地;第二,浏览土地的规划、用途、基准地价、周边配套等信息,还可以三维实景浏览土地现状影像情况;第三,市场主体有意向、看中的地块可以加入购物车进行收藏,并向当地市县招商和资规部门发出意向申请,根据市县供地计划和节奏参与公开竞买土地。

二是后仓,就是土地仓库土地超市平台与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平台进行了互联互通,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经批复后进入土地仓库,经过征拆及前期开发形成净地后进入土地超市,实现土地实时更新、滚动入库。

三是中台,就是数据平台。土地超市平台与项目策划生成平台对接,项目用地经过策划生成平台进行策划生成进入土地超市,土地超市上进行项目和用地配对后进入土地交易平台,土地交易后进入工改平台,通过机器管规划进行报建手续,几个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土地全生命周期服务监管。

除了土地超市

闲储置换制度

将在全省闲置土地处置中

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也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问题

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部署在全省开展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针对梳理出的8万多亩闲置土地,提出有偿收回退出一批、消除政府原因动工一批、依法无偿收回一批、市场盘活利用一批四个一批的处置路径,力争实现到2022年底处置率60%以上,2025年底处置率80%以上的目标。

为了保障四个一批处置路径顺利实施,达到三个时间节点目标,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建立健全具有海南特色的闲置土地处置盘活政策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至目前,除司法查封暂无法处置外,全省已处置到位3万多亩闲置土地。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闲储置换制度是海南针对闲置土地处置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的一种重要处置方式,在坚持等价置换原则的前提下,实行公开竞价对赌模式,是对现有闲置土地处置制度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提高土地置换的透明度和公平度,以及加快推动海南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程,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比如,近日三亚市通过闲储置换方式与企业置换了1宗土地,解决了因规划问题导致土地无法开发的问题,企业获得了新机

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以闲储置换为抓手,灵活运用四个一批处置办法,推动闲置土地分类处置到位。同时,实施增存挂钩”“对赌协议制度,落实土地使用标准和节地评价,把好地交给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同时,加强闲置土地监测和预警,建立闲置土地实时防控、动态监管和及时处置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闲置土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