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召开政府投资项目用地问题座谈会议。会上,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向广大企业发出耕地保护公开信,号召和要求广大企业遵守法律法规,严守耕地红线;落实六个严禁,做到令行禁止;严守底线戒律,牢记违法必究。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做到不主动、不带头、不参与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建设行为,已经发生违法行为的要立即停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会议同时解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引导企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遵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会议通报政府投资项目违法占地典型案例,要求企业项目单位要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触碰高压线。与会人员还就政府投资项目用地问题展开交流。对企业在项目用地和开工建设面临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处室局负责人给出了指导意见,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会上,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强调,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准确把握耕地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大耕地保护政策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二是严格用地报批。建设项目选址要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按规定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占用耕地的项目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避免未批先用,边批边用,破坏土地管理秩序。三是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省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将提前主动介入,积极做好项目选址和规划用地审批相关服务管理工作。四是加大对耕地保护的日常监管力度,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涉嫌犯罪的,将按照要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