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致广大企业的一封耕地保护

公开信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土为粮之母。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各类要素加快聚集、各家企业纷至沓来、各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开展夯实了基础。在各类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过程中,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统筹耕地保护和经济发展,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现发出以下号召和要求:

一、遵守法律法规,严守耕地红线。

    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项目建设必须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非农建设确需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必须依法履行补充耕地义务,无法自行补充数量、质量相当耕地的,应当按规定足额缴纳耕地开垦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除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外,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对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并依法履行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调整补划等审批手续。我省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将提前主动介入,积极做好项目选址和规划用地审批相关服务管理工作。

二、落实“六个严禁”,做到令行禁止 。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做到不主动、不带头、不参与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建设行为,已经发生违法行为的要立即停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三、严守底线戒律,牢记违法必究。

     海南省各级自然资源管理和执法部门将按照职责权限,加大对耕地保护的日常监管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对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进行非农建设等造成耕地大量损坏、涉嫌犯罪的,将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涉嫌自然资源犯罪案件移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希望各企业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触碰“高压线”。

最后

真诚希望广大企业和我们一起共同维护好海南省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生态和营商环境。衷心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2021年9月17日

海南省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用地服务电话

序号

单位

部门

办公电话

1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68720508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审批二科

65580768


江东管理局

规划统筹部

65686639

2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用途管制科

88246495


中央商务区管理局

行政审批处

88660522


崖州科技城管理局

规划建设处

88033611

3

五指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岗

86622742

4

琼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室

62817240

5

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耕地保护科

23884599

6

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

土地部门

28829259

7

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室

63256323

8

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督察组

62217899

9

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岗

25580106

10

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管理室

63825506

11

屯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岗

67812339

12

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用途管制与耕地保护岗

67623076

13

临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室

28284491

14

白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室

27722672

15

昌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用途管制与耕地保护室

26666158

16

乐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监督室

85531011

17

陵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耕地保护监督室

83322178

18

保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室

83668096

19

琼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用途管制股

86226655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