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填写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宗地档案,高效全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进程,及时解读舆论反响强烈的《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政策精神,826,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召开全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视频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春满出席并作出工作部署,主会场及各市(县)19个分会场共约600余人参会。

程春满副厅长通报了全省农村房地一体工作进展情况,对全省推进缓慢的因原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各市县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谋划统筹,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措施来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是各市县局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亲自协调解决问题。要细化责任,将具体任务明确到岗、落实到人,要建立失信惩戒工作制度,督促作业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破难题等专项活动,将党史学习成果内化成工作动力,推动工作成效,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有效利用多种新闻媒介做好农房一体化的宣传工作,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四是根据工作进度不断调配技术力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要边推进边总结边优化。要不等不靠,符合一批颁证一批。厅确权登记局要统一全省工作实施标准,加强部署调度,找准薄弱环节,聚焦提高登记发证率,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督导力度,加强日常沟通协调,提高通报力度,及时交流先进市(县)典型经验,及时收集汇总各市(县)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技术团队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作用,认真研究解决并及时予以反馈。

五是要妥善做好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与两违整治工作衔接,对于不合规划,不符确权登记要求的坚决不予发证,决不能因登记发证将农村违法用地合法化。


会议还对规范填写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宗地档案讲解。

通过讲解,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了全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宗地档案的填写,减少了乡镇一级政府审查工作量,打消了审批疑虑,为加快审批进程,提高登记发证工作的效率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

同时,对《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作全面解读,从出台背景,政策突破、适用范围、政策具体运用及实操中应注意的问题共五个方面对通知进行了全面解读,为政策的执行打下了坚实基础。政策解读后,与海口、临高、定安等9个市(县)局现场连线,面对面解答政策适用问题约15个。

会议要求各市县要参照省级做法,成立工作专班,多部门联合,集中研究解决本市县历史遗留问题。要建立问题项目台账清单,逐个研究处理,同时,指出省里的文件不可能全面解决问题,包治百病,各市县要针对其他存在的遗留问题,及时研究处理意见,报政府同意后执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