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海南村庄规划编制水平,推进海南乡村振兴,促进自贸港建设,海南省日前启动2021年实用性村庄规划竞赛工作。

据介绍

此次竞赛采取成果评选方式进行,以各市县政府为组织主体和申报主体。各市县组织相关技术单位,编制优化完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并择优推荐8个成果参评。评选自8月15日开始,申报时间截止到10月15日。此次评选结果将作为2021年度全省村庄规划工作现场会和全省村庄规划优秀成果展的主要内容。荣获项目奖的村庄规划作品将纳入全省优秀村庄规划成果展,在省博物馆进行展示展览。

本次评选分设项目奖和组织奖

项目奖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不超过8个,二等奖不超过12个,三等奖不超过20个,酌情另设优秀奖30个。组织奖对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市县人民政府颁发组织奖,获奖名额原则5个,不分等级,酌情调整。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评选将遵循“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重点从规划成果的基础资料是否充分、实地调研是否详实、数据分析及指标分配是否科学、分类引导是否重点突出、新增宅基地落图落位是否合理、公服设施及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农村居民点布局是否合理、成果形式是否简明创新等多个角度,考察合理引导集中居住、满足村民住房刚需、补足设施短板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三产融合等方面规划内容。鼓励在高质量完成上述重点内容前提下,结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政策,进一步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推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推动解决农村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规划依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