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博物馆参观海南省村庄规划优秀成果展,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庄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突出海南地域特色,高标准编制实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

2021年2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在省博物馆参观海南省村庄规划优秀成果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省领导冯飞、李军、孙大海、刘平治、王斌一同参观。

2020年,我省启动开展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注重完善制度体系和技术标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了一批村庄规划成果。此次优秀成果展,集中展示了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搬迁撤并类和基础整治类等五种类型共25个村庄案例成果。

在展区内,沈晓明认真听取村庄类型特点、规划思路和管控措施、提升空间治理能力、释放发展潜力等方面介绍,对相关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办好村庄规划设计竞赛,每年举办一次成果展、召开一次现场会,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切实抓好规划落地实施。

沈晓明强调,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拓展村民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的深度和广度,确保编制出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高水平村庄规划。要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引导村民适度集中居住,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土地综合整治,优化乡村空间布局,依法解决宅基地面积超标、耕地碎片化、土地利用低效等问题,盘活闲置校舍等集体资产,为乡村振兴腾挪出更多发展空间。要推进“机器管规划”,加强规划执行监督,坚决防止人为因素干预,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原标题:
沈晓明在参观海南省村庄规划优秀成果展时强调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突出海南地域特色高标准编制实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冯飞李军参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