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的通知》,我省有20个乡镇、农场(公司)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为规范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支撑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2日上午,省资规厅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部署培训视频会。

视频会主会场设在省资规厅,全省18个市县资规局设分会场。会议由厅总工程师郭旭东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解土地综合整治相关政策技术要求,部署我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部分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厅相关业务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市县局负责人和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社会投资主体和技术单位人员等约260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包焱介绍我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申报遴选情况,宣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文涛系统讲解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理论逻辑和业务布局、国家部署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背景和要求,介绍了我省全域土地综合试点工作的总体考量,要求与会人员站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看问题、想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领会试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理解把握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多措并举的方法和目标综合、内涵综合、措施综合、效益综合的特点,全面阐释了我省支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

要把握好树立底线思维与大胆探索创新的辩证关系,不忘促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不把政策工具当成目标,坚守耕地数量有增加、耕地质量有提升、建设用地有减量、生态保护红线不突破4条底线,依法依规运作,全程监测监管,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建成一批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村镇。

会议明确:

01

已经列为国家试点的20个乡镇、农场(公司),尽快组织编制或修订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试点涉及的村庄规划,按要求统筹推进试点方案编制,并将有关规划和试点方案按规定报批和核准;

02

下一步将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申报和遴选工作,请具备条件的市县和省农垦集团做好准备,积极申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