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2021年海南省两会期间通讯畅通、电力供应稳定,根据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的部署,124日,海南省海洋监察总队组织琼州海峡海底电缆业主及运维单位,联合广东、广西海洋执法部门开启为期7天的三省(区)联合海洋执法活动,重点巡护琼州海峡海底电缆运行安全,打击各类海洋违法行为。

本次行动三省(区)共派出中国海监2168、中国海监9068、中国海监1118、中国海监2169、中国海监2132等执法船艇8艘。主要任务是沿着琼州海峡海底电缆路由进行巡航,对在海底电缆管道保护区内从事挖砂、钻探、打桩、抛锚、拖锚、底拖捕捞、张网、养殖或者其它可能破坏海底电缆管道安全的海上作业行为进行处置。同时,通过岸基雷达、光电、AIS对琼州海峡海缆保护区实施全天侯值班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实时向执法船舶发送预警信息。

建队以来,海南省海洋监察总队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的领导下,将海底电缆管道保护列入每年度重点工作,在常态化监管上下功夫出实招的同时,积极拓展海缆监管模式,组织研究制定海南省海底电缆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及琼粤桂三省海底电缆保护联合管控机制。本次联合执法活动是落实2020年泛珠三角行政首长会议纪要有关海洋执法协作的具体行动,也是三省(区)在海底电缆保护协作机制方面的持续深化,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完善三省(区)海洋执法协作机制,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