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日,省政府在儋州市召开全省村庄规划工作现场会,部署推动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副省长冯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会人员先后现场观摩儋州市七里村、石屋村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和黄玉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并参观了2020年海南省村庄规划优秀成果展。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通报全省村庄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儋州、三亚、白沙、东方水东村、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代表作经验发言。


会议指出

各有关部门和市县党委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省、市县、镇乡、村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乡镇的规划编制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村两委基层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村民深度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全过程。
     二是村庄规划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先后出台《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办法》。
     三是形成一批规划成果,完成年度编制任务。

会议强调

村庄规划是推进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各市县要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总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保护和发展提供坚实规划保障。

会议要求

各市县要进一步认识村庄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细抓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一要优化村庄布局,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城镇化发展规律,科学评估分类,合理引导农村集中居住,形成差异化规划思路。
      二要加快编制进度,稳妥有序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确保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三要提升成果质量,要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方法路子,充分体现村民主体地位,补齐短板,集约节约用地,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体现特色,编制好用、实用、管用的规划成果。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落实属地责任,做好经费和人员保障,要以村庄规划实施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