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全省耕地保护监督业务水平,准确把握设施农业用地相关政策、新增耕地调查认定及备案审查工作,113日至4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海口市举办2020年海南省耕地保护监督业务培训班。厅总工程师郭旭东同志出席并做开班讲话。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共约110人参加培训。

郭旭东对此次培训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严格设施农业用地跟踪指导和管理,严控用地规模。设施建设要严格执行用地规模标准,尽量避让占用耕地,确需占用的要尽量保护耕地耕作层;涉及使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进行充分选址论证,尽可能不占或少占。坚决杜绝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搞刻意变通等违规用地行为。

三是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带着问题来参会。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并用来指导具体工作。


培训要求

自觉消化此次培训内容,抓紧做好设施农业用地系统上图入库和耕地占补平衡系统动态监管并及时录入更新;加强对乡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及时将培训精神传达下去;主动学习耕地保护监督相关业务知识,与时俱进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合理、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特别是考虑到设施农业用地涉及面广,在永久基本农田使用、用地规模、备案权限下放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培训班结合市县典型案例,深入浅出解读了设施农业用地有关政策、新增耕地调查认定技术规范和补充耕地项目备案审查,培训并现场演示了设施农业用地系统上图入库、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等操作。
     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问题,踊跃发言提问,或交流经验和建议,现场气氛活跃。他们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也很关键,通过学习,克服了政策理解方面的疑点和难点,进一步增强了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和新增耕地调查认定等工作本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