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于20201019-22日在五指山市举办第二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来自全省系统和定点扶贫村的65名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参加。


102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厅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王承云同志作动员讲话。

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既有政治理论和党务知识授课学习,又有现场体验教育和拓展活动,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抓党建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增进了融合交流。

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方面,海南大学庞京城教授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岗位、扛起担当,为加快建设自贸港添砖加瓦。

在加强自贸港知识常学常新方面,海南大学哲社院副院长康霖以案为例,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意义、制度集成创新、营商环境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深入解读,加深了学员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理解领会,更加坚定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信心和决心。

在党建业务培训方面,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何湘部长以《贯彻落实条例,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题,从十个方面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让全体学员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机关党建的职责特点、核心任务等党务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掌握,决心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走在前、做表率。

在现场体验教育方面,全体学员先后前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白沙起义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先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意识”;参观历史陈列馆,深入了解琼崖军民浴血抗战、爆发白沙起义、创建五指山中心根据地、开展三大攻势、配合野战军解放海南等重要历史事件,切身体会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立志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图强、接续奋斗。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详细了解从新石器时期到海南解放的各个历史阶段黎苗族社会生活、文化习俗以及同汉、回族人民共同发展、奋斗、建设海南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提高凝聚力方面,培训还组织学员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团队建设与能力拓展活动,动力圈、挑战扑克牌、合力建塔等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引发了大家阵阵欢声笑语,全面考验并增强了大家的团结协作、互助并进的能力,促进了相互间沟通了解,起到了机构改革后全省系统党员干部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作用。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理论教学和现场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灵活办班方式,不仅激发了参训学员的学习兴趣,而且在培训中锤炼了党性,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团队意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党建等各项工作夯实了基础。学员们一致表示,要继承发扬五指山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