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摸排工作有关事项进行解读,并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数据汇交平台摸排信息采集报送系统进行应用培训。部视频会结束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继续召开全省摸排工作调度视频会议,通报了全省各市县当前摸排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文涛在海南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1001.webp.jpg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取得实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和后续的专项整治是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市县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和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举措,作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具体行动。

 

二是精心组织排查,按时上报成果。各市县要结合现有“两违”数据,对省下发的图斑进行内业和实地核查,填写《信息采集表》,并及时通过省级信息系统上报有关数据。930日前,各市县要对摸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025日前,要通过海南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信息采集报送系统上报初步摸排结果,1115日前完成摸排数据核实纠正工作并上报。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数据质量。各市县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经常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全力做好专业技术指导和协助工作,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各乡镇具体落实进村入户核查登记工作,确保上报摸排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四是加强监督指导,严肃执纪问责。各市县政府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加强对乡镇、村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摸排不实、填报不认真的,要予以公开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摸排工作中失责失职、不作为、乱作为或授意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

1002.webp.jpg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