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和社区地质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体系,推进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全民动员,联防联控,提高地质灾害防御能力水平。

《意见》分别从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体系构建、监测员岗位要求和监管考核办法等四个方面明确体系建设思路。

《意见》指出

一是海南省地处热带地区,台风暴雨频发,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设等人工开挖扰动自然环境因素增多,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类型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多面广,广泛散布于海南岛中南部山区应重点防范。

二是以乡市县资规部门主管、以镇党政干部及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机构干部为主的地质灾害巡查员、以村两委成员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员,分别担负辖区地质灾害防御组织、隐患点及其周边巡查、隐患点监测,点线面结合,构建市县、乡镇、村组三级联动的群测群防体系。

三是优选群测群防监测员,要具有较好的防灾避险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熟悉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其附近区域地质环境,熟知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基本信息、避险路线及场所等人员。


《意见》分别从责任人员配备、推选管理、巡查员和监测员工作职责、代理职责等五个方面明确工作职责要求细化了群测群防工作职责。明确对纳入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或处于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的隐患点,应配备巡查员、监测员;普及使用“海南省地灾云APP”等工具,及时在APP主菜单“信息上报”中填写巡查监测内容并实时上报;汛期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同时,分别从基础技术支撑、业务培训、物资保障和补助保险保障等四个方面细化保障措施,尤其是借鉴《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引入群测群防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尽最大努力保障群测群防员人身安全制定了群测群防保障措施。

《意见》明确了考核和表彰奖励措施,分别从履职履责考核、表彰奖励两个方面明确监管措施,尤其是对认真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工作、连续五年没有发生地质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及时提供有效地质灾害前兆信息,或对防灾工作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广泛动员和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