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卫星遥感助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理整治

 

      近日,自然资源海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下称“海南中心”)紧密结合中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需求,主动参与,为开展摸排工作提供“遥感影像一张图”技术服务。海南中心以专项整治行动启动时间为节点,通过协调资源系列、高分系列、高景系列和商业卫星等多源多分辨率卫星星座,破解海南省遥感影像获取困难的实际问题,七月份当月实现了全岛遥感影像获取全覆盖,并及时安排数据生产,制作“遥感影像一张图”,同步开展耕地范围内变化图斑的提取分析工作。“遥感影像一张图”的制作为全量摸清我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提供了工作底图,为下一步分类整治、分类处置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加快推进海南智慧耕地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供了技术应用示范。


6401111.webp.jpg

02

儋州市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儋州话版

 

03

昌江县多措并举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昌江县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专题推进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印发《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通告》,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一是摸清底数,精准摸排坚决遏制增量。县资规部门联合农业农村局等县直有关单位以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对历年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分类处置,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立足实际,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对增量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各基层资规所抽调精干力量全天候、全方位进行动态巡查,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遏制违建行为发生。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宣传车辆及装载扩音器,在全县8个乡(镇)和产业集聚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大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加强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舆论正面引导,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联合乡(镇)政府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建房,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行为。目前,已张贴宣传海报8000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00余辆次,悬挂宣传标语300余条,制作展板3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利用微信工作群、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编发宣传短信25余万条次,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