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高全省村庄规划相关人员业务水平,623日至24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海口举办第二期全省村庄规划培训班。会议采取线上直播及线下实地培训同步相结合方式进行。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陈景进、总规划师罗志刚、总工程师王雪皓出席会议。

untitled011.png


培训期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法规处、改革处、专项规划处负责人就村庄规划相关的法律法规、创新用地政策、编制要点进行了讲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省地质测绘院就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规划实务案例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此次培训共有来自省直相关厅局、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共计140余人现场参会,并有38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

untitled022.png


厅总工程师、改革处处长王雪皓全面梳理和解读了海南省用地政策,重点结合三块地改革、点状用地、不征不转等与村庄规划紧密联系的政策,对村庄规划中如何灵活合理利用相关土地政策进行产业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并就大家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与到会人员进行热烈交流。厅法规处处长何谦详细解读了《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明确了村庄规划的法定地位,提出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和修改程序,强调村庄规划是村域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并重点强调乡镇政府可以依法优化除强制性指标以外的村庄用地布局、村庄开发边界等内容,赋予基层政府更大的村庄管理事权,进一步增强村庄实用性。厅专项规划处处长胡木春重点阐述了新一轮村庄规划工作的背景、意义和工作要求,强调规划编制中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要坚持保护好乡村地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要因地制宜、分类编制、详略得当,结合不同类型村庄开发保护的发展要求和实际需要,确定村庄规划编制内容、编制深度和成果表达,编制实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

untitled033.pn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月规划师详细解读了《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说明了村庄规划工作流程、工作底图、分类指引、强制性内容和分类编制内容等一般性要求;以及针对村庄发展定位与目标、村域国土空间总体布局、生态保护修复、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人居环境整治、开发边界划定、建设布局规划、农房建设管理要求、配套设施建设等编制内容和技术要点提出详细要求。福建省地质测绘院方启欣规划师介绍了福建省三明市龙湖村为例,详细介绍了村庄规划编制过程、技术要领和重点难点,尤其强调要综合运用土地整理技术手段、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开展村庄规划,整理闲置建设用地、挖潜建设用地指标,促进产业落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untitled044.png


陈景进副厅长和罗志刚总规划师分别对培训会致开幕和闭幕词,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要把村庄规划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建立市县、乡镇、村联动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落细落实。二要结合培训班情况和本地实际,围绕本地突出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扎实有效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编制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符合农民发展意愿、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村庄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实用性。三要以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统筹好居民点布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生态保护、灾害防治等重要内容,引导村民集中居住,以便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安排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海南省村庄规划相关人员业务和技术水平,对指导和规范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全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自贸港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