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旨在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全民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意识。

u1.png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雪皓做客《全媒体大直播》演播室

624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雪皓做客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演播室,参加以合理利用土地 建功自贸港为主题的电视直播访谈节目,解读宣传我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举措和成效,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制度创新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做法和成效。
  王雪皓表示,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进一步发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对资源配置的引领作用,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立足当前、统筹长远,我们的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和发展空间;要将土地用在刀刃上,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规模和体量,好的土地要给好的项目和好的企业;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un2.png

海南省土地学会召开纪念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讲座

海南省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揭牌

623日,海南省土地学会组织召开了全国土地日宣传讲座,宣传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还为海南省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进行揭牌。 原海南省环境资源厅副厅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冠雄,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郧文聚,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郭旭东,海南省土地学会理事长、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朝明,海南省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会长、海南省农垦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卢学波,海南省土地学会党支部书记、海南大学教授栾乔林等参加会议并致辞。


郧文聚表示,海南赢来了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海南自贸港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海南腾飞世界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郧研究员建议,海南大发展,要有大支撑、大思维、大格局、大创新。随后,五位专家分别作了报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郭旭东总工程师以《抓好三保统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重点从保发展、保耕地、保生态三方面内容讲解,进一步阐述海南省在规划、土地、耕地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创新。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冠疫情对我国耕地保护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对我国国家耕地保护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关对策做了全面的分析,对粮食安全以及耕地保护机遇挑战的认识非常有帮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蚌蚌副教授以《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制耕地细碎化整治创新模式及启示》为题,结合广西龙州县小块并大块的实践从模式、主体上进行了相应的分析,给予了海南启示。中国农业大学汤怀志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我国耕地资源结构性变化与耕地资源安全》,从非农化、非粮化、细碎化等五个方面对耕地资源安全受到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识别了核心的因素城镇化,并针对相应的威胁提出了防范的措施。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贾培宏副教授的《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的生态空间划定研究》报告中,以海口和陵水为例,对相关的生态空间优化及管控手段提出了建议,对海南省其他相关市县双评价以及生态空间优化划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卢学波表示,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将立足海南,以服务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致力构建一个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学术交流、专业咨询、培训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贯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生态型土地整治、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和实践活动,努力开拓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用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修复模式,推进土地学科的发展。同时,分会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政府部门政策、标准的制定和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海南省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行业健康、快速和全面发展。

untitl4.png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624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美兰区灵山镇农贸市场开展广场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基本农田保护,新的《土地管理法100问》、农村宅基地知识等宣传折页约60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约5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各区、乡镇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向社会广泛宣传集约节约用地意识。来自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海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志愿者参加广场宣传活动。

untitl5.png

624日,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进儋州市第一幼儿园上了一堂从小开始 从我做起的国土日宣讲课,让小朋友了解节约土地资源、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在市图书馆设置土地资源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咨询点,发放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为群众解答自然资源和规划方面的政策。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要求

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土地日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自然资源保护意识和资源危机忧患意识,倡导大家共同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还充分利用厅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平台及时转发全国土地日相关活动,并及时参加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组织的不一样的土地 同样的珍贵——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快手直播活动。将富有海南热带岛屿特色的耕地资源——五指山牙胡梯田通过快手直播平台向外界进行展示和推介。参加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组织的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直播活动,将富有海南特色的南繁基地内的耕地资源向外界进行展示和推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