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3日,海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暨矿山治理绿色发展现场推进会在东方市召开。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海南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加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加紧推进矿山整治修复,发展绿色矿业,着力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落实最严格的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制度,推进生态保护与矿业发展保障和谐发展,大力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春满,东方市副市长欧阳牧牧出席培训班。

01.png

此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一是政策法规、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文件精神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海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监测方法、治理措施及管理,预警系统,矿山安全生产管理等二是绿色矿山建设培训。矿产开发监督、矿山突出问题整治、绿色矿山建设等。到东方市大田镇矿山治理修复现场、红甫门岭国家级绿色矿山现场考察观摩,矿山治理修复新技术新方法介绍推广,交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经验。 三是矿业权管理培训。矿业权管理、基础地质调查,建筑用石料机制砂一体化开发骨干基地建设,地勘行业及矿产开发统计管理。

03.png

会议指出2019年,海南省在地质矿产管理方面,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年实现地质灾害人员零伤害;完成三沙、定安等4个市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实现19个市县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全覆盖。完成海口江东新区地下空间资源调查,推进三亚城市地质调查。完成石料资源勘查储备3.49亿立方米,加快推进大中型机制砂碎石一体化生产骨干基地建设;加强资源保障,出让石料采矿权2个、资源量640万立方米;完成西南浅滩等地建筑用海砂资源勘查工作,加快推进采矿权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全省20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压覆矿产和地质灾害区域评估,完成156宗单独址项目的压矿和地灾查询,做好项目建设基础服务。落实132个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推进投入2亿元、治理修复矿区面积1.4万亩。推进矿业绿色发展,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6个。加紧推进矿业权出让收益清缴,累计清缴金矿、矿泉水等矿种出让收益1.36亿元。

04.png

会议要求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地质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面临新的形势要求、新的紧迫任务。一要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巡视督察指出突出问题的限期整改。要勇于担当作为,吸取深刻教训,把督察提出问题的整改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一件大事来抓,结合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整改等专项工作要求,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下大力、出重拳、落实着,限期整改到位。 二要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紧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确保通过管理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争取增加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矿山;对未能按要求建成绿色矿山的,应加快整改;对不符合条件的矿山,应加快退出,转入修复治理。 三要加强组织动员,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前,海南省已进入汛期,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预警、预报、预防,加强地质灾害领导带班值守,确保汛期防灾工作落实到位;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防治项目建设,及时消除灾害威胁。 四要全面推进地质矿产管理基础工作。完成十四五省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坚持保护优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全省一盘棋优化布局原则,科学部署基础地质调查评价,统筹安排全省石料机制砂基地矿山建设,加快推进海砂资源勘查开发;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紧落实矿山治理修复,推进高质量发展。严格依法依规加强矿业权出让登记监管,从严管制矿业权出让、延续审批,到期矿山必须明文依法停止生产、关闭采场,撤离设备人员,限期完成生态修复。

05.png

06.png

来自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处室、省应急管理厅、省地质局、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各市县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代表、矿山企业代表、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位代表等参加培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