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日上午,海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退休干部杨冠雄被授予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1937年,杨冠雄出生于马来亚,10岁时为避开英国殖民当局挑起的排华乱局,被送回了祖居地琼东县(即今琼海市)上埇村。随后在嘉积镇接受小学和中学教育。其间在初中阶段,因有感于国家急需培养大量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同时也受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几部革命文学名著的影响,便已将重返出生地与父母兄弟重聚的愿望深深埋在了心底。
     1957年,杨冠雄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经济地理学专业,3年后提前毕业留系工作,次年被选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在北京,他一干就是30个春秋。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他备受鼓舞,为了促成中科院在海南设立分院,他斗胆向院长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陈情信,院里采纳了他的意见,决定开展海南分院筹备工作并任命他为筹备组副组长。3年后由于情况发生变化,筹备组被撤回北京,但他经朋友说服后同意留在了海南工作,随后,便被调入海南省环境资源厅担任副厅长。

19986月,杨冠雄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不过,他初心不改、使命不减,还是继续运用自己在中科院地理所长期从事科研工作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帮助做好海南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和全岛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事业坚持不懈地奉献着自己的专业余热。厅里许多人都喜欢这么说:我们的老厅长可是一个退而不休的人啊。

杨冠雄清楚地记得,早在1997年接到退休通知时,由他具体负责组织的全省矿业秩序整顿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当时,分管副省长为了避免使其受到不利的影响,在征求他同意后,随即与省委组织部商定,决定让他留岗再做一年的组织领导工作。这样,便终于确保了国务院通知要求的全省矿业秩序整顿工作按预定计划圆满完成,即:全省的矿业秩序全面恢复了正常状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乐东抱伦金矿非法采矿得到了彻底的根治,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秩序。这样一来,也彻底终结了建省前后形成的凡是黄金矿山遭到非法乱采滥挖必将其炸毁的历史。到了今天,这个矿山的经营企业也已成了海南省的一个纳税大户,而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得到的财政资助也不菲。其后,他又组织对建省以来10年的全省地矿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回顾和经验总结,汇编成了一册《金石步十年》交付出版社出版。时任地矿部部长朱训同志听说后,十分高兴地为此书写了一篇序言。

退休22年以来,杨冠雄始终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运用自己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区域发展与合理布局和区域旅游开发与合理布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极为省、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批多类建设项目和自然保护区规划、生态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规划等积极发挥专家或专家组长的科学把关作用。
     与此同时,杨冠雄也从经济地理与旅游地理学领域为多个类型的建设项目积极奉献自己的专业余热。比如通过选址把关和主题定位的指导和帮助,促成了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的成功建设并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在关键节点上的指导和帮助,促成海口火山口公园建设成为省级和国家级地质公园以及世界地质公园,通过调查研究和向全市干部做辅导报告等助推琼海市田园城市建设,应邀为多个建制镇和行政村的乡镇发展和乡村振兴等进行课题研究。特别是,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科学的说服力,坚决终止了多个很有可能会对十分敏感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或破坏的大型和超大型项目的建设立项。
    “作为一个归国华侨学生,我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与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地理科学工作者,当年就怀揣着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毕生奋斗的初心。杨冠雄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不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退休之后,我始终都牢记这一使命,满怀热情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奉献自己的专业余热,坚持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把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如今,在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杨冠雄深入思考探索,主动积极地做出自己的专业奉献。他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指导自己的实践,先后针对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撰写了《吸取30年历史经验教训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做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关键所在》《关于龙湾港开发及其当前面临的机遇》《关于按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先行试验区推进龙湾港开发建设的建议》《关于组织中科院科技力量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好科技支持服务的建议信》《原中科院老专家关于如何加快推进和全面做好海南全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等文稿。

如今已经83岁高龄的他,还依然奔波在海南岛这块热土上,继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余热。在日前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后,应省外一家颇有实力的开发商之盛情邀请,他目前正在帮助策划一个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紧密相配套的大型特色旅游景区并且也将能够较好地展现出海南对外开放新高地之风采的建设项目。

退休至今,杨冠雄先后荣膺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优秀会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见证中国当代旅游发展的标志性人物等称号。在海南省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历年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其每年所做的专业余热奉献,也是屡屡地受到了表扬。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