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定点帮扶村两委班子的建设,强化定点扶贫村党建引领,支持帮扶干部、致富带头人和村两委骨干走出去参观见学,528,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织三个定点扶贫村帮扶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等人员,赴琼中县长征镇什云村等实地观摩当地产业帮扶项目。

01.png

大家实地参观走访了长征镇金龟养殖基地、林下养鸡、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学,你一言、我一语,在窃窃私语中,详细了解养殖生产情况、现场观摩养殖技术,认真听取专业的养殖模式和管理合作模式,了解养殖发展和合作社的运营情况,有效拓展了大家脱贫致富思路,增强了信心和能力。

抱邱村在脱贫攻坚引进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许多瓶颈问题,特别是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如何指导贫困户经营民宿,与客户共建结对致富,实现贫困户、客户和公司多赢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很好的思考。乐东县抱由镇抱邱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泽安说,这次到琼中县长征镇观摩,收获比较多,特别是通过观摩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开发方面的作法及与村集体的合作模式值得抱邱村借鉴,下一步将不负使命,继续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02.png

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昊说,建设农业综合产业体验观光区、林下南药产业区、一户一池金龟养殖,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什云村的造血功能。通过采取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等方式,将闲置的土地资源利用起来,以土地租赁或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公司里共同经营,村集体入股得到分红收入,农民得到就业、又分红,村集体、农户即是员工又是股东,村民实现就业不离家,创业不离村,这种模式值得学习借鉴。这次观摩活动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将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03.png

东方市江边乡新民村负责人表示,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新民村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拟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引进实施了生产电力项目,即将引进康养项目,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村民的观念,尤其是村两委干部适应乡村振兴、打赢脫贫攻坚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等方面能力还有待加强。什云村的经验,值得我们很好的借鉴学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