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深化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工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化支撑,实现让数据多走路,让用户少跑腿,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于521日至26日在海口市举办了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是如何在多规合一政务版套图查询各类规划情况,和多规合一政务版APP现场查询各类规划情况。受疫情影响,采取小班多次的方式,对资规系统和相关职能局的150多名业务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

unt1.png

培训班指出,简化升级的多规合一政务版可由用户上传CADSHPCSVTXT等用地范围线文件,自行查询图斑占用土地利用、多规、控规等情况并出具报告,告别了常规只能通过ArcGIS等专业软件才能查询规划数据的复杂操作,去繁为简,大大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政务版只需简单培训和操作,即可推广至市县基层规划所干部,尤其是对农房报建实现让数据多走路,让百姓少跑腿,真正做到百姓建房不出镇的要求。

u2.png

今后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相关职能局可在省多规合一平台上申请注册,审核通过的用户,一是可自行在平台套叠土地利用现状、多规等数据,进行用地分析、出图;二是可利用APP在现场核实规划和土地利用现状等情况,对建房需求进行预判,避免村民盲目选址建房。

unt4.png

培训班要求,参会人员一是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特别是要注意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比如如何利用多规合一平台实现土地资源的批、供、用、补、查,如何利用多规合一手机APP进行违规预判辅助执法工作的开展。要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自己业务知识,结合自然资源管理的新形势和新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作业方法,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技能。二是要将培训所学内容应用到工作实际中,今后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打开多规合一”APP,查询所在地周边的规划、现状,辅助判断甚至生成分析报告,解决传统的数据分析只能在办公室完成的弊端,使用方便、快捷。三是要传播所学知识,回到本单位后,作为讲解员和培训员,给本单位以及下属国土所、规划所的工作人员进行扩大培训、推广应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充分发挥多规合一平台的用处,厅将分阶段到各市县进行指导并回访使用情况,尤其是各镇国土规划所等基层的使用情况。四是在使用过程中多反馈意见,从自身工作业务角度提出需求,不断完善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功能和实用性,发挥信息系统的活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