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文涛率省厅调研组到澄迈县就“两违”综合执法智能监测系统开展调研,并对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督导。省厅督察与执法局、开发利用处、海洋监察总队、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


1cbff20ea6c12e5a10cbbe0c29c6475.jpg

贾文涛一行先到老城经济开发区海航南方数据中心,观看了澄迈县利用塔型建筑平台加装智能感知设备建立的打击“两违”综合执法智能监测系统的演示并听取了系统的介绍,贾文涛指出,澄迈县整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综合执法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对全域范围内“两违”问题进行全天候、无死角动态监控,基本起到“实时监控、不留死角、主动发现、即时处置”等效果,对全省综合执法监管具有借鉴意义。


6cc3d3b48f28a1349b005eb383a6a6c.jpg

随后调研组在老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调研督导会,澄迈县资规局从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违建问题清查整治、两违整治、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5个方面作了汇报,省督察与执法局、开发利用处、海洋监察总队的负责同志分别就澄迈县上述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


0b89d96e5e6a76e22084400725c7785.jpg

在听取汇报后,贾文涛就澄迈县的耕地保护、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执法监督等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要站在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沈晓明省长在澄迈调研讲话精神,对耕地保护做到“控占、严补、强管”,即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能不占尽量不占,能少占就不多占,能占差的就不占好的;对项目建设实在无法避免占用耕地的,要严格落实占补平衡,补充的耕地要真实可靠,做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同时对补充的耕地要切实做好后期管护。二是要在盘活存量用地上下功夫。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经验,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尽快将城镇闲置土地盘活、低效用地再开发提上日程;要积极谋划推进乡村空闲、低效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三是用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平台。积极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要学好政策、敢用政策,通过统筹运用各项政策,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着力解决耕地碎片化、建设用地无序化、生态系统退化、环境质量恶化等问题,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在开展试点过程中,要不忘促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守住耕地数量有增加、质量不降低、建设用地有减量、生态红线不突破等四条底线。四是要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执法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维护良好自然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秩序。

澄迈县政府司迺超县长参加调研座谈,黎雅副县长以及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工信局、县综合执法局等负责人陪同调研及座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