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庄规划知识学习

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514日,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局七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培训会,会议由市资规局副局长黄小青同志主持,参加培训会议人员有市资规局各组室负责人,各乡镇规划分管领导及规划所所长、国土所所长,兴隆管委会规划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以及部分规划编制设计单位。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讲解如何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及政策解读;二是讲解《万宁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并征求意见;三是互动交流。

会议邀请了海南省农垦设计院谢春菊总规划师讲解如何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及政策解读。村庄规划的编制应以村民为主体,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编制单位在规划工作过程中,要先深入调研村庄现状,注重乡村民俗特色,统筹考虑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乡镇政府应结合最新的村庄规划政策文件进行组织实施工作。

《万宁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由万宁市总规划师王延君同志讲解,主要结合《海南省村庄规划管理条例》和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分析指导,将村庄规划编制原则和任务做出说明并征求各单位意见。同时还指出,各乡镇要根据村庄实际发展需求,尽快拟定今年下一批村庄规划名单,力争实现2020年至少完成三分之一的村庄规划编制。

最后,各单位进行互动交流,为加快推进我市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解决制约农村发展诸多问题,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高标准做好这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