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塑形象  内提素质

12345bfe63fb69257074_conew1.jpg

省规划展览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秉持“忠诚担当、自律自强、团结活泼、争创一流”的初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作风转变、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素质、打造文明高效的省情展示教育最佳平台为根本目的以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活动载体为基础,坚持在“外塑形象、内提素质”上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喜人成效。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 “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

00001aa_conew1.jpg

一、抓组织,建立创建工作领导机制。省规划展览馆是宣传展示海南历史文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多规合一”成果的综合性展馆,是我省对外宣传的形象窗口。展馆人员年龄结构轻、精神面貌好,具备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的基础和优势。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展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展馆成立以展馆党支部书记、馆长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将氛围营造、志愿服务、信息宣传、资料整理等工作明确责任到部门,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

22222a375800da_conew1.png

二、抓素质,建设学习型精品展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坚持“三会一课”,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到省博物馆、省档案馆、李硕勋烈士纪念馆、海瑞墓现场体验教育,接受党性洗礼,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展馆中心工作。做到每天进行基本功练习、每周开展学习会、每月组织知识点汇总、每年进行信息归档,组织参加讲解、礼仪、摄影、规划等业务培训,派党员干部职工赴北京、上海、天津、长沙等城市与规划展示同行深入交流、学习经验,通过“强自身”“引进来”“走出去”,不断丰富党员干部职工知识结构,提升讲解展示专业化水平和能力,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革命。

4444443e3711a094dd5_conew1.jpg

三、抓实效塑造行业示范窗口形象。接待讲解是展馆核心业务,自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展馆接待各类团队300余批,参观人数3万余人次。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多次到展馆调研指导。党员干部职工面对每一个团队,每一位客人,时刻以“热心、精心、耐心、细心、爱心”的工作理念,精心设计参观路线、完善完美讲解内容,努力做到“因团施讲”“因人施讲”,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参观者的好评和肯定。为进一步提高展馆的良好形象和接待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文明行为服务规范,设立“党员文明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主动问询、真诚接待、微笑服务”接待好每一位参观者。评先奖优,开展“讲解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激发爱岗敬业热情,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性,建设形象佳、素质高、业务强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

c795797cca4da32326c18989081ab74.png

四、抓典型,凝聚发展正能量。设立文明创建宣传专栏,悬挂讲文明、树新风横幅、标识牌,张贴崇德修身、向善向上的标语、挂画,开设道德讲堂,组织“经典诵读”、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等活动,利用地下空间开辟深受党员干部职工欢迎的党群活动之家,举办瑜珈、太极培训,营造文明机关创建浓厚氛围。选派展馆保障部王昊担任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集体年收入从2017年的零元增长到2019的20万元。王昊一再推迟婚礼,坚守扶贫一线,全身心组织带领党员和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先后荣获文昌市2018年“最美扶贫人”、文昌市冯坡镇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展馆多名党员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力争上游、创先争优,在省、市和厅级各项活动中屡创佳绩,先后获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先进个人、“最美家庭”等称号

a27b2941c01dada861540419ae61312.jpg

五、抓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的业务优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内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展馆服务功能,实现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加强对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驻琼军警单位以及省内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的联系协作,为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科普启蒙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提供便利。成功组织“让渔回家”“科学技术流动巡回展”“海南省道德模范事迹展”“小小讲解员”等系列活动,增强参观人员的爱国、爱省、爱生活情操。制定“听我讲海南故事——我为自贸港做贡献”活动方案,将展示职能从场馆延伸到馆外、延伸到基层。开展“规划进校园进社区”“清洁海岸”等行动,全力参与环保公益、无偿献血、关爱儿童、阳光敬老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宣传教育,录制的“世界地球日——我为大自然代言”短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六、抓环境,建设节能型公共机构。认真落实环境建设保护主体责任,践行低碳绿色的环保理念,强化节约、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分类回收办公纸制品、电池和垃圾,积极投入“爱祖国、爱海南、爱自然”卫生健康文明大行动,聘请专业物业公司定时保洁,常态化开展集中大扫除大消毒活动,营造整洁美观、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参观环境。展馆经专业的布展公司设计施工,各分区合理实用,办公场所各类设施完好、功能齐全,制订节能管理制度并严格实施,照明设备尽可能采取节能LED灯,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成效。

省规划展览馆将以文明机关创建为契机,以创促建、以建促管,不断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完善功能、拓展服务,充分展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资规人职业风采,切实做到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担当奉献、奋发有为,积极发挥“最佳平台”作用,努力为海南文明岛和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