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为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424日上午,作为海南省纪念第51个世界地球日重要活动之一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讲座,如期在腾讯会议APP线上举行。来自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地球日主题作了讲座。

1图片_20200425203243.jpg

    贾文涛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从国土空间问题与破解策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框架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逻辑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贾文涛指出,从国土空间格局看, 一些地方由于无序开发、过度开发、分散开发,导致优质耕地和生态空间占用过多,空间开发格局失衡失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下降;从资源利用情况看,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此外,人类不合理的生产建设活动和自然灾害,也会直接导致生态环境问题。对此,要科学诊断识别国土空间问题并分类施策,保护重要生态空间,防生病;整治失序低效空间,治未病;修复损毁退化空间,治已病。并提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为依据,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国土空间山水林田湖草海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

2图片_20200425203254.jpg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谢跟踪教授就《海口市海岸带近30年土地利用变化的景观生态风险评价》这一课题进行了交流汇报。报告针对海口市海岸带土地的利用变化景观,从格网GIS法的角度,用四期遥感数据,对耕地、绿地、水域、建设用地、其他用地这五类用地进行了评价,通过构建景观干扰度指数、景观破碎度指数、景观分离度指数、景观优势度指数、景观脆弱度指数、景观损失度指数这六个景观指数,来形成相应的景观风险评价模型,并针对相关的格局变化分析存在的变化风险。报告既符合省厅关于生态修复相关的工作要求,也体现了我们需要进一步对政策的制定精细化。

3片_20200425203304.jpg

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任明迅教授就海南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功能优化与提升这一主题提出了相关观点。报告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概况、生态功能状况、潜在问题、优化与提升策略展开,介绍了热带雨林的具体情况,着重强调了国家公园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由此引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临的自然资源与生态规划问题。从生态修复的开发利用问题入手,提出生态廊道、生态修复、监控检测生态脆弱敏感点以及进行分区分级保护修复等策略。

4片_20200425203314.jpg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韦仕川教授就《国土空间规划中生态空间划定的新思路》这一题目进行了交流。报告从目前我国生态用地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对生态空间划定的科学论题开展了相关的探述,提出了划定的基本思路,主要从识别、评价、构建等方面对相关的划定思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提出了相关的管理机制构建如何与相关思路进行衔接,把实践和工作需求有效进行了关联。

5片_20200425203323.jpg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贾培宏教授就《海南省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的海岸带生态评价》这一题目进行了汇报。汇报从五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的评价原则、工作流程、技术方法和生态保护重要性评价,并在双评价的基础上,针对布局优化提出自然保护地调整优化方案和建议,进行了生态保护极重要区归因分析,并提出对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修正的建议。报告具有相应的现实需求,相关成果在规划中已有所体现和应用。

此专题讲座由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具体主办,海南省土地学会、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