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县采用全覆盖遥感监测手段,全面调查掌握本年度内各类土地利用的实际变化情况和城市、建制镇和村庄内部土地利用状况基础信息。明年5月底前,自然资源部将完成全国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数据的分析汇总。

 

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将结合日常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和年度遥感监测成果,实地核实遥感监测图斑情况,调查各类土地利用现状变化情况。各县(市、区)将结合目前开展的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将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中发现且属于2018年度发生变化的,纳入本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对照遥感影像,对各县(市、区)的土地变更调查成果,进行全面内业核查、外业抽查,并督促县(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修改到位。

 

《通知》明确,除生态退耕、以及其他依法调整外,耕地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整为其他非耕地农用地。对于设施农用地的认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严禁随意扩大设施农用地范围。对于经营性粮食存储、加工和农机农贸存放、维修场所;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度假场所、各类庄园、酒庄、农家乐;以及各类农业园区中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大型停车场、工厂化农产品加工、展销等用地必须依法依规按建设用地进行管理。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变更调查的内外业调查核实与举证;明年220日前,我省就要完成数据汇总并上报自然资源部。  

 

据了解,开展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将全面掌握我省2018年度土地利用变化情况,有力支撑自然资源“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平稳运行,夯实“以图管地”工作基础,为生态文明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土地执法检查、用地监管等相关工作提供支撑,促进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定进一步落到实地。(来源:厅宣教中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