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集中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经验交流座谈会举行 

沈晓明作批示 

  本报海口817日讯 (记者周晓梦孙慧)817日下午,全省集中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会议介绍两违整治工作情况,并结合当前形势和问题,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省长沈晓明对会议作出批示。 

  沈晓明在批示中指出,各市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打好集中拆违攻坚战。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改善海南营商环境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始终保持打违高压态势,对违法建筑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查严处、露头就打、严防新增;三是要综合施策,疏堵结合。要创新和加强防违控违监管,加强两违整治考核和责任追究,坚决守住零增长底线;要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确保规划的合理实用;要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秩序,推动宅基地分配机制合理有效;要加快完善农房报建制度,实施逢建必报。 

  会议指出,全省开展集中打击两违工作以来,各市县结合本辖区前三年两违存量及增量实际,在开展调查摸清全省涉及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面积底数;简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进农房报建工作;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两违整治工作水平,为精准打违奠定扎实基础;实行打控结合;严格问责等方面积极推进,主动作为,取得了切实的工作成效。但另一方面,我省两违整治工作还存在着量大面广、农村违建量大、分类处置工作不到位、部分市县不够重视、零报告制度待完善、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市县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两违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狠抓执行落实。各市县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两违处置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工作,牢固树立打违无小事意识,避免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加大两违工作中涉黑涉恶势力打击力度、加强依法拆除工作力度、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加强新闻舆论引导、依法细化制定分类处置办法、建立防控长效机制、强化考核和督查问责等工作,全力加快和规范推进全省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会上,海口、东方、陵水等市县有关负责人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