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多规合一”获首批通过,核减“低效用地”2788公顷
绘就一张蓝图 力推转型升级

  本报石碌5月23日电 (记者徐一豪 特约记者陈家贞)在日前召开的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昌江黎族自治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获审议通过,是我省此次通过“多规合一”规划成果审议的首批两个市县之一。

  去年初,昌江就提出将县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三规合一”的构想。在我省下发“多规合一”工作实施方案后,该县通过上百次会议研讨、对约1.7万亩土地进行现场勘查后,形成了县域“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成果。通过规划编制,昌江实现了各行业规划数据的统一协调,生态红线、耕地、基本农田、林地、建设用地等指标均符合省直相关厅局下达的指标要求。理顺解决原有各专项规划的矛盾冲突,划定了9条“控制线”,形成了全县统一的“一张蓝图管控”。

  县委书记林东表示,昌江将根据总体规划精准发力,切实将“多规合一”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果上,将结合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等工作,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力推昌江产业转型升级。

  翻阅规划,昌江以生态保护为第一原则,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48.5%,超过全省33.5%的平均水平,比省划定面积增加了24平方公里;坚持减量规划,核减各类“低效”建设用地2788公顷,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用地需求精准落位,细化建设用地规模边界;注重融入省委、省政府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在规划编制中,昌江注重将全域旅游、产业小镇、美丽乡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融入“多规合一”成果,进一步提高了规划的可操作性。按照“生态优先、区域统筹”的总体思路,形成“两廊、六区、山海互动、协调发展”总体空间结构,重点打造4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29个美丽乡村;在山地、滨海、滨江和中心城区优化布局建设用地2574公顷,生成产业转型升级类、生态环保类、基础设施类等5类共计约80项重大项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