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启动“多规合一”审批系统建设,申请人办事更轻松
只进一家门 可办百件事

  本报三亚9月17日电(记者黄媛艳)项目审批业主“跑部门”现象让很多投资者头疼。三亚决定作出改变:今后,鹿城将用审批平台内部协调机制为项目业主提供方便,企业进“一家门”能办“百件事”。

  办事指南一目了然

  三亚市政务中心主任侯振华透露,三亚已制定《“多规合一”审批系统建设计划》,全面梳理非审批中间环节,改变审批模式,建立全市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旨在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

  按照“多规合一”改革要求,三亚力争实现各审批部门网络互通、资源共享、并联审批,审批模式从各部门单个事项审批向综合业务联合审批转变。今后,三亚将打破部门藩篱,以项目业主的服务需求为首要考量,分阶段整合各部门受理条件,将各部门单独事项受理整合为一张综合受理单,精简申请材料,一次性列明办理该阶段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由该市政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受理。相同的材料和认证将不用重复进行。

  同时,三亚还将建设项目涉及所有事项制成完整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制作办事指南,指导项目业主开展报建工作,减少企业“办事难”、“多跑腿”的现象。

  同时,三亚在项目进入审批程序后,根据业主对表单信息完善情况、对申请材料准备情况和已办结事项情况,运用“场景式导航服务”,智能提示业主下一步需办理的事项、需准备的材料,将业主跑各部门出“问答题”转变为各部门找业主做“填空题”。

  部门“长跑”有望大改观

  高效审批对企业而言就是商机。为提升审批速度,三亚将依托“多规合一”审批系统开展多部门联合审批,各部门协同办理、信息共享,审批意见实时流转,最终审批意见将汇总到一张审批表上,并由三亚市政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送达业主。同时,该中心还将重点搭建“多规合一”在线审批可视化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跟踪项目审批进度,全程监控项目建设进程,对重点项目实时督办。

  三亚市副市长邓忠介绍,以往部分建设项目审批历时2年至3年的“长跑”,经过建设项目“5个集装箱”审批等系列改革,已将办理时限缩短至200个工作日。此次“多规合一”改革,时限有望再次大幅缩短。

  据悉,三亚将进一步梳理非审批中间环节,开展审批前置条件清理,建立全市统一政务服务标准。今后,凡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企业能够自主经营、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实践证明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凡属部门内部审批能够用征求意见方式解决或者能够通过后续监管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再作为前置审批;凡是对部门批复性材料和相关共用复用证明性材料一律简化,涉及多部门的前置审批,推行主办单位牵头征求意见方式内部流转,禁止转交申请人自行办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