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主持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从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

会议明确,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底线。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内外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坚持系统思维,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自然资源部既定工作部署,做好稳增长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以及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海洋气象监测预警,煤矿和钾盐保供等工作。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特别是与自然资源部职责密切相关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一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保护耕地,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即建设占用要落实“占补平衡”,结构调整要实现“进出平衡”,违法占耕地要依法查处并“冻结补充耕地指标”,生态退耕要严格按计划有序进行并“落实地块”。二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设立战略性矿产资源国内安全供应底线,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加大油气勘查力度,坚定推进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取得预期效果,更大力度统筹优化海外矿产贸易和投资布局,加强战略性矿产储备,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自然资源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不断提高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要抓好学习领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党支部要采取“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能、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