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会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沙基地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出席启动会。

会议指出,建设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该中心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组建,将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需求开展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勘查评价、实验模拟、工程开发、环境监测四大技术创新平台,攻关17项关键技术;二是创建天然气水合物系统动态成藏、三相控制开采、开采环境评价等三大工程科学理论体系;三是形成资源勘查、分析测试、模拟实验、工程开发、环境监测一体化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装备体系;四是构建全链条标准规范体系,制定四大类、33项技术标准;五是研究提出产业化建议,形成一套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六是形成一支国际顶尖的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该中心作为我国深海资源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国家深海战略科技支撑核心力量,构建海洋地质科技创新体系;坚持需求导向,着力解决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方面的工程技术难题;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集聚政产学研多方面优势力量,形成“一点多核”协同创新联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