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激昂欢快的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回荡耳畔。5月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线上活动,号召自然资源系统广大青年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矢志民族复兴。

以青年风貌书写时代篇章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主题团日活动伊始,播放了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

4分钟的视频,浓缩了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重托的英勇事迹,展现了中国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的青春记忆。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更显意义非凡。自然资源部各级团组织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书记邹艳艳告诉记者。

重温共青团百年光辉历程,对引导自然资源系统广大青年从百年历程中汲取养分,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具有重要意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勇毅前行。”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委员(以下简称团委委员)陈吉祥说。

以奔跑身姿逐梦人生赛道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全体团委委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一名从事共青团工作15年的团干部,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努力地做好青年工作,团结带领本单位青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团委委员康权说。

团委委员胡影说:“作为新时代地质行业青年,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境界,为地质调查工作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紧跟新时代步伐,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谱写青年地质人的崭新篇章。”

紧接着,团委委员张华分享了学习体会:“共青团工作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重要部分。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唯有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才能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青春岁月、不辜负伟大时代。”

“我是1999年加入共青团的,念誓词、唱团歌,每每回忆起入团时的场景都感到特别自豪。今年是建团100周年,作为青年人、团干部,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永远跟党走。”团委委员乐圆说。

团委委员邱少俊说:“我们要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在助力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砥砺成长,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面对新时代无比恢宏壮阔的历史征程,全体团委委员在活动中庄严承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奋发图强、勇于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以拼搏精神赓续百年传承

100年前,中国青年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喊;100年来,他们为国家强盛而努力拼搏。共青团的成立,揭开了党的青年运动新篇章。薪火代代相传,青年生逢盛世更应努力拼搏。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百年成就辉煌。如今,革命先辈期盼的“可爱的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然在新时代青年脚下。如何以青春之我,回应“强国有我”,自然资源青年壮志满怀:

团委委员汤沙北表示,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强国有我”的最新实践,回应百年前青年先锋们的奋斗牺牲和理想追求。

团委委员郑永峰表示,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血脉,全身心投入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征程。

团委委员徐小龙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立足伟大时代,谱写出青春的华美乐章。

团委委员朱建伟表示,要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团委委员王玉燕表示,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岗位上建功,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团委委员黎禹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百年共青团依然青春,依然是时代弄潮儿,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团委委员彭本栋说。

作为自然资源青年和团干部,该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将共青团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团委委员时泰卿表示,要坚守向党之心,做到政治过硬;坚守尽责之心,做到担当有为。

团委委员翟斌表示,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百折不挠的坚韧和忠诚为民的执着。

团委委员戴元龙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岗位,拼搏奉献。

团委委员张勇表示,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干事创业的“闯将”。

“共青团给了我展示青春和激情的舞台,给了我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的机会。我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邹艳艳说。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主题团日活动尾声,大家齐声高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在五四青年节举行主题团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崇敬和无限热爱,更加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团结一致、拼搏进取的决心和勇气,是一堂生动的自然资源思政课。

邹艳艳表示,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团组织会继续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党的领导,立足自身实际,扎根祖国大地,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为团的百年生日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