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在主汛期到来之际再动员、再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6月1日,自然资源部在京召开2021年第一次汛期地灾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部署下一阶段地灾防治各项工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并讲话,部总规划师许大纯,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出席。

据悉,今年1~5月全国共发生地灾726起,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22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73.9%、42.7%。

会议指出,地灾防治取得好的开端,但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懈怠。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东北、华北、黄淮、江南、华南、西北及西南等地部分地区雨情较重,地灾风险仍可能增加,全国地灾防治形势日趋严峻。6~8月是突发性地灾的高发期,随着近期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地灾防治的关键时段已经到来。

就做好近期地灾防治工作,会议要求:一要保持清醒头脑,压实各项责任。各省份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主动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汇报有关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压实地方和相关部门责任;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做好本职工作,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检查落实各层级、各环节防灾责任;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精准作出地灾气象预报;继续做好应急避险演练等工作。

二要加强地灾调查,夯实防治工作基础。要持续关注“三大关键问题”,继续强化隐患综合遥感识别,今年要完成高中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落实防范措施,同时对已入库地灾隐患点进行复核,新增入库、销号出库,确保库内数据动态更新和科学准确;加快推进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持续推进1∶5万地灾调查评价和重点区域1∶1万调查评价,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区、高风险区的调查、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要常抓不懈。

三要推进“人防+技防”,切实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要继续跟踪推进“人防+技防”监测预警工作,推动普适型监测预警仪在报警“阈值”上取得突破。同时“人防”仍是目前重要的防灾减灾手段,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夯实群测群防体系,落实责任、拧紧发条、防止松懈。要发挥驻守技术队伍骨干作用,提升“人防+技防”体系下群测群防员的工作能力。

四要加强综合治理,提升防御工程标准。要继续高度重视避险搬迁和工程治理,营造地灾防治良好环境,创新管理、攻坚克难,做好治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改进项目管理方式,加快工程进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要结合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等做好地灾避险搬迁,既要发挥地方政府的能动性加快推进,也要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要对已完成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开展“回头看”,及时修复修补清淤,确保治理工程长期有效发挥作用。

五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防灾减灾合力。各地要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文旅、应急、能源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形成合力,最大程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山西、江苏等19个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