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至6月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在福建省南平市、三明市就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进行调研。

陆昊一行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察看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等情况,与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镇村干部、茶企代表、生态专家座谈,围绕贯彻落实“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的要求,聚焦武夷山生态保护核心功能、茶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就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从空间、时间角度把握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构建务实有效的国家公园管理和执法体制;依据自然地理格局科学确定茶园合理规模、空间布局、种植方式、加工设施配套;多角度探索生态补偿,促进生态公共产品与地理标志产品、特许经营价值的良性转化、增值共享等举措与各方深入探讨。调研组实地走访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就创新生态种植技术、保护好茶园生态、传承好茶文化等与茶农、科技特派员进行交流。

调研组来到三明市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详细察看林权调查、登记、调处流程,了解林地经营权流转交易情况;前往凤岗街道西霞村实地考察,并与林企林农代表、镇村干部、基层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同志就实践中的工作难点问题开展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2003年以来,三明市持续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明晰产权主体、推进确权发证,实施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深化金融创新支持,扎实做好权籍勘验调查等重大基础性工作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创造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调研组建议,要把保护自然生态和提高林权增值收益作为集体林权改革的目标,进一步完善经营权流转交易平台和机制,推动林业规模化、专业化,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高林权增值空间,研究碳中和目标下的林业碳汇问题,发掘林业潜在生态价值。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跟进总结经验。

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福州市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省政府及南平市、三明市负责同志,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同志,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