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由中国水权交易所确认的全国首宗城市雨水水权交易鉴证书在湖南长沙颁发。这意味着,集蓄在城市地下海绵中的雨水,可以“挤”出来作为资源交易。

中国水权交易所颁发的这宗鉴证书分为两套。第一套交易内容为:湖南雨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每立方米0.7元的价格,对湖南高新物业有限公司集蓄在“尖山印象”公租房地下的雨水(每年按4000立方米计)进行收储和简单处理。第二套交易内容为:雨创环保公司将上述处理过的雨水资源,以每立方米3.85元的价格(比当地自来水价格低20%),转让给长沙高新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用于园林绿化、环卫清扫等作业用水,替代原来所用的自来水。交易达成时间均为20201211日,交易期限5年。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近年来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区内新建的住宅小区必须配套雨水地下收集工程,以便在遭遇暴雨时能像海绵一样吸收部分雨水,减少城市内涝等灾害。来自长沙市海绵城市产业联盟的信息显示,目前长沙已有雨水地下收集工程500多处,但相关方面没有将收集的雨水作为资源利用起来,而是任其闲置,导致城市地下海绵长期处于饱和状态,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有的甚至变为新的黑臭水体。

集蓄在“尖山印象”公租房地下海绵中的雨水,首次被“挤”出来用于园林绿化、环卫清扫。长沙市海绵城市产业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既可节约大量宝贵的自来水,又可使“尖山印象”公租房的地下海绵随时保持吸水功能。雨创环保公司负责人表示,长沙高新区目前有27处总容积为7700立方米的雨水地下收集工程,如果反复利用每年可收集雨水21万立方米左右,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