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519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1706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9.97亿元。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生地灾7711起,共造成116人死亡、22人失踪、5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8.54亿元。与前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前三季度全国地灾发生数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7.4%和88.9%,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减少44.6%。与上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全国地灾发生数量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27.6%和78.9%,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减少34.3%。

其中,9月份全国共发生地灾316起,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7亿元;全国共成功预报地灾34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1612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地灾发生数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96.3%和28.9%,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减少85.2%。与前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地灾发生数量增加4.3%,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82.6%和36.8%。

根据预测,第四季度将进入地灾低发期,发生频次和危害程度将低于主汛期,但仍需防范台风、秋季异常强降雨和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突发性地灾。根据多年同期地灾发生规律和第四季度气象预测,需重点关注中南地区的湖北、湖南、广西,西南地区的重庆、四川、云南,西北地区的陕西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