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国证蓝色100指数”发布仪式暨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和重大科技成果路演活动。这是双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决策部署,落实双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举措。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深交所总经理沙雁等出席。

国证蓝色100指数(简称:蓝色100,代码:980068)是国内首只权威海洋经济主题股票指数,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指数的基础上联合研究编制。蓝色100反映海洋经济领域上市公司运行态势,对打造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风向标、优化海洋产业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蓝色100以深市上市公司和纳入深沪港通的港股标的为选样空间,综合考量海洋属性、行业覆盖面及财务状况等因素,筛选排名靠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目前,蓝色100样本股共62只,其中深市A股37只、互联互通港股25家,涉及12个海洋产业和4个海洋相关产业。据测算,自2012年底至2020年9月底,蓝色100累计收益率为89%。

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是自然资源部与深交所共同打造的活动品牌,已连续五年在海博会期间举办,直接服务涉海企业150余家,帮助优质中小微海洋企业和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实现高效率、低成本投融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本次路演由来自福建、江苏、广东、海南等省份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加,项目涉及生物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