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进一步深化与联合国合作,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正式宣布,将支持联合国在华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这是中国以更加务实方式践行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中方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共同致力于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合作,特别是在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协调与发展、数据建设与应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合作成果,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发展以及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的提升作出了贡献。2018年11月,在浙江德清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发布《莫干山宣言》,支持包括德清在内的地方建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作为联合国下属机构,隶属于联合国经社部。中心在华落成后将为各国提供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国际社会利用地理信息监测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程;通过建立安全、可靠、可扩展的服务平台,开展创新合作项目,提升地理信息数据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强全球知识协作和应用合作,通过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中心全球网络,汇集和共享相关数据信息,携手应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突发灾害等全球性挑战。

自然资源部将同联合国方面密切合作,加快推进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筹建工作,谋划设计好中心的职责和任务,努力把中心建成联合国地理信息领域能力建设、应用合作、技术创新的有效枢纽和平台,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和服务,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自然资源部愿在联合国框架下,继续深化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