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举办2020年第6次“中国地质大讲堂”,邀请来自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六县及乌蒙山片区的7位干部、群众代表,介绍了地质调查工作支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奔小康取得的实效。

江西省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邓海鹰,江西省兴国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黎,黑龙江省海伦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魏世峰,海南省琼中县长征镇镇委书记邵正斌,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镇委副书记陈聪,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峡山小学校长谢小明,云南省大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赵雪分别讲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扶贫队伍为当地找水打井、探查特色土地资源、开展地灾监测预警的故事,分享了在“地质调查﹢”特色扶贫的精准帮扶下,贫困区成功脱贫摘帽的喜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精准对接需求,投入125.5亿元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切实为贫困地区做实事、解难题,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最终走出了一条以找水打井、特色农业、防灾减灾、地质旅游和绿色矿业为主,既解决民生保障突出问题,又助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地质调查﹢”特色扶贫之路。

据统计,中国地质调查局聚焦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六县、乌蒙山片区、“三区三州”重点区域,累计实施探采结合井1600余眼,直接解决贫困区200多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需求;开展精细化土地质量调查,圈定绿色富硒土地2366万亩,助力发展富硒等特色农业产业,使150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查明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区地灾隐患点10万余个,并研发地灾监测预警仪器,有效支撑贫困区数十个城镇选址和村庄搬迁;科技创新引领地质找矿取得突破,调查提交420余处矿产地,创新资源综合利用技术20余项;在贫困区查明地质遗迹2200余处,助力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3处、世界地质公园5个、国家地质公园10个,引领建设地质文化村近10处,推动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在自然资源部党组领导下,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在保障贫困区群众饮水安全、特色农业发展、地灾防治以及绿色矿业、地质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