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69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苍穹数码大厦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李朋德、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坚、王明孝、王海龙解读全国两会精神,为新形势下地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融合发展效应显著,总体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截至20196月,全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超10.4万家,测绘资质单位超2万家,从业人员突破134万人。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不足、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日渐凸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与会代表委员认为,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应加强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及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挖掘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紧紧围绕今年全国两会有关“六稳”“六保”、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疫情防控、新基建等作出的部署,创新产品、专业服务、变危为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国强军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委员建议,加强科技创新,练好内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强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装备研发,不断提升地理信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能力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竞争力;强化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政府、军队、科研院所、生产单位和企业之间深度合作,深入落实军民融合战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品牌意识,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发挥好产业协会在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与引领作用,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不断发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亦庄经济开发区、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