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序号110)

整改完成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

二十五、海口市如意岛、南海明珠人工岛等填海项目存在化整为零、省市及相关部门对其越权审批等问题。

责任单位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责任人

李劲松

联系电话

0898-65337225

整改目标

规范海域使用权审批,强化对填海项目的监管,减轻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整改措施

    110.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围填海项目管理各项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主要工作:1.对全省已批围填海项目进行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在185项围填海梳理过程中,同时核查项目审批过程是否存在问题,经核查未发现其它项目存在化整为零、越权审批等问题。2.在《海南省围填海管控实施办法》第十一条中增加“严禁违反法定审批权限审批围填海项目用海,…不得违规将单个围填海项目化整为零受理、审核”等的管理要求,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围填海的管理,落实国家对围填海的管控政策。2018年6月7日,省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决定将《海南省围填海管控实施办法》相关内容纳入到《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保护与利用管理的意见》(密件)中。该《意见》已印发执行。3.2018年9月召开全省海洋局长会议,宣贯《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 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精神,强化围填海管理各项规定落实。4.2018年11月开展全省海域使用项目审核审批情况的调研(即专项检查),主要内容包括2015年省人大修订《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办法》和省政府印发《海南省海域使用权审批出让管理办法》以来,沿海市、县海域使用项目审核、审批和出让情况,其中包括是否存在越权审批、化整为零、分散审批的问题。

二、工作成效: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国家的相关通知要求以及有组织的政策宣贯,基本能够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