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厅202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海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省自然资源工作重点,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约1857条,其中动态信息441条,法定主动公开信息1416条,涵盖财政、耕地保护和土地出让等多个方面,解读《关于支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用海政策的若干意见》《海南省海域使用权审批出让管理办法》等政策信息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量1条,发布《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关于加强用地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8件;参加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场,召开“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新闻发布1场;通过移动新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1313条,关注人数2.4万余人,厅网站累计独立用户年访问总量55.37万人次,总访问量151.76万次。

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审批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批复116件、用地预审批复9件;公开省级登记矿业权的受理和办理结果信息13个、出让矿业权信息2个;公开用海用岛项目办理结果135件;批准城乡规划编制单位1个。

继续推进财务预决算的信息公开。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部门决算,6份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146个预算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或绩效自评表公开6个2022年预算项目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海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搭建“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保障征地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全年公开土地征收相关信息626条推进村庄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三块地”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布《海南省村庄规划数据库标准(试行修订版)》《海南省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和省级试点信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及时发布并宣传我厅在乐东抱邱村颁发我省第一本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及土地经营权抵押不动产登记证明动态信息,推动我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厅2022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53(含上年度结转2件),同比增长45%。其中,土地类104件、不动产确权登记类6件、规划类16件、矿业权类2件、信访事项类1件、海域信息类8件、其他16件。土地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用地审批和征地补偿方面申请89件,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量的58%。2件结转到下年度办理外,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理,无超期情况,办结151件,办结率100%。其中,予以公开47件, 部分公开12, 不予公开数8件,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或没有现成信息及申请内容不明确无法提供的73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不予处理信息1件,不予处理的信访及其他类型信息1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单位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集中规范公开。完成了新建站点、栏目设置、页面设计、文件补录和统一版式等工作。平台内新设规范性文件页面,集中公开我厅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1件

(四)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网站栏目及内容质量,确保网站24小时正常运行,提高网站安全属性,部署安全服务,与运维单位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保密义务。

(五)监督与保障

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通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一站两微”及培训班、论坛讲座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暂行规定》《关于严格执行日常有关保密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编制了8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模板》,进一步规范本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3

5

0

0

3

0

1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

2

0

0

0

0

4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1

0

0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8

2

0

0

3

0

7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0

0

0

0

0

0

10

(七)总计

145

5

0

0

3

0

1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1

0

0

1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主要存在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样活泼,动画、视频等新媒体媒体形式运用较少,可读性有待增强二是征地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的需求。

下一步,一是将进一步丰富政策文件解读形式,通过在线访谈,视频解读等形式,让公众清晰,更直观的了解政策信息增加解读多样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平台指导市县资规局切实履行土地征收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全面加大土地证数据信息公开力度。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