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是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http://www.lr.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联系(电话:0898-65236162,电子邮箱:gthjzyt@hainan.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厅始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一是制订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整体部署我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做好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市县征地信息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做好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与省政务中心审批系统接口,实现我厅驻在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业务的在线办理;二是配套专用电脑和配备专人负责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调整了版面布局,完善了网站功能,增加了微信、微博、移动政务APP等公开项目。


(三)依法按时公开我省国土资源各类政府信息。一是按时公开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国土资源规划等信息;二是公开我厅行政权力清单的事项,法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三是按时公开涉及我省土地管理、矿产管理等政府信息,包括征地信息、土地整治、土地供应与出让、矿业权出让等信息;四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公众通过我厅网站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均由我厅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收件并及时进行办理;五是加强政民互动等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督、社会评议渠道,将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测评范围,开设网上监督信箱,公众咨询服务及时到位;六是做好行政审批窗口、人民日报和国土资源报电子阅报栏等信息查询点及其它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省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我厅形成的政府文件;七是通过举办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发放相关专题宣传信息资料;八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促进和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和其它载体主动公开我省国土资源有关政府信息,2015年,我厅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80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新闻信息205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条,通知及公示公告53条,土地管理类信息1001条,矿产管理类信息57条,综合管理类信息49条,征地信息125条,政府采购信息25条,财政资金使用信息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0条,行政审批类信息215条,其他信息25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5年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办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通知》、《<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解读》、《<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解读》等21个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


2、通知、公示和公告等政府文件信息。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度固体矿产资源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更新海南省地质环境评审专家库的通知》等通知10条,发布《关于临高县新盈污水处理厂项目用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方案公示》、《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小惠村石英砂矿采矿权转让结果公示》等公示19条,发布《关于发布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务服务指南的公告》、《海南省土地评估机构备选库入库报名公告》等公告24条,2015年共发布53条。


3、行政审批信息。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多项服务。2015年度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结果信息215条。


4、工作动态信息。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了《海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冷志雄到秀英区检查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廖正伟副厅长带队到三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调研》等工作动态信息,2015年度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05条。


5、征地信息。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征地政策1条,征地信息125条。


6、土地整治项目信息。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土地整治项目信息共13条,其中包括项目入库立项、项目管理、项目招投标、项目验收等信息。


7、土地供应与出让信息。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土地供应计划信息17条,土地出让公告274条,土地成交公示226条,土地供应结果信息226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门户网站为主,并形成网站、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省政府政务中心和各种宣传印刷品等多层次、多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国土资源各类信息的需求。


1、政府网站。我厅始终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过“海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方式对外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网站设置有信息公开、网上服务、政民互动、法律法规、新闻信息等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国土资源管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行政审批事项状态查询、地质资料目录查询、城镇基准地价查询、全省征地信息专栏、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线咨询等信息公开及在线服务。2015年度,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1805条,发布行政审批结果信息215条;收到公众有效咨询信息84条,回复69条,回复率82%。


2、公共查阅点。2015年我厅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47人次,通过我厅设在省政府政务中心的信息查阅点查询57人次,新闻宣传联系示范点查询信息61人次;建立“国土资源宣传大屏”和“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发布办事指南、政务信息、国土资源法规、国土资源行业新闻资讯、报刊资讯、本地新闻、公益知识等,并提供查询服务。通过上述各种信息发布渠道,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3、政府热线。省国土资源厅设立12336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咨询、查询来电259件,办结228件,办结率98.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给申请人做了书面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示2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5年由我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共44件。其中人大建议21件(主办件9件、会办12件)、政协提案23件(主办7件,会办16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征地拆迁安置、耕地保护、重点区域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整治、农村土地确权、打击违法用地用矿等各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机构改革编制和人员划转工作已基本完成,但部分工作正在衔接过渡过程中,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处室和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尽快修订完善相关信息公开制度文件,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