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由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原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共同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信息咨询情况等5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是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门户网站(www.dloer.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联系(电话:0898-65220591,电子邮箱:gthjzyt@hainan.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两厅始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一是制订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整体部署我两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研究制订《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环境质量和污染源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国土环境资源网站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海南省2014年度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的通知》、《关于加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我两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做好我两厅行政审批办公室与省政务中心审批系统接口,实现我两厅驻在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业务的在线办理;二是配套专用电脑和配备专人负责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在门户网站上建立污染源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公众公开我省污染源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继续做好环境质量发布工作,形成我省环境质量网上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充分展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优良环境质量。


(三)依法按时公开我省国土环境资源各类政府信息。一是按时公开我两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国土环境资源规划、统计等信息;二是公开我两厅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和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三是按时公开涉及我省土地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政府信息,包括征地拆迁有关信息,环境监督管理审批信息,环境监测、环境质量、环保核查等信息;四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公众通过我两厅网站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均由我两厅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收件并及时进行了办理;五是加强政民互动等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我两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督、社会评议渠道,将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测评范围,开设网上监督信箱,公众咨询服务及时到位;六是做好行政审批窗口、人民日报和国土资源报电子阅报栏等信息查询点及其它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省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我两厅形成的政府文件;七是通过举办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发放相关专题宣传信息资料;八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促进和提高我两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两厅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和其它载体主动公开我省国土环境资源有关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底,我两厅通过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71条,2014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6条,其中: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181条、征地信息52条、矿业权出让信息61条、环境信息200条、财政资金使用信息5条、政府采购信息6条、各类通知及公示公告1062条、信用信息159条。另外,发布行政审批状态及结果信息911条,通过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461条,市(县)局通过我两厅门户网站自行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99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4年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海南省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海南省自然保护区条例》、《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成果地质资料借阅管理规定》、《土地整治项目后续管护暂行办法》、《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通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垦土地利用管理意见》、《海南省新的征地补偿标准政策解读》等11个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


2、通知、公示和公告等政府文件信息。通过网站发布《关于开展2013年度矿产开发利用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或注销手续的通知》等通知17条,发布《关于琼海市金海北路延长线市政道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关于海南七洲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审核结果的公示》等公示453件,发布《海南省大气环境违法企业查处情况信息公开表》、《海南省2014年第1季度排污费情况公告》等公告592件,2014年共发布1062件。


3、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多项服务。2014年度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结果信息911条。


4、环境质量信息。在门户网站上通过环境质量发布系统每天不间断地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同时:每周发布城市(镇)空气质量周报、重点流域水质自动监测周报等环境质量周报104条;每月发布国家控制断面水质月报、环境空气质量月报、重点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入海河口断面水质月报等环境质量月报39条;发布重点工业区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季报、滨海旅游区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季报、主要森林旅游区空气负离子状况等环境质量季报15条;发布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状况期报、地表水环境质量期报等环境质量期报9条;发布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比对监测结果、国家重点监控企业30万千瓦以上火电厂监督性监测结果、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控设备比对监测结果等污染源监测季报14条;发布了《2013年海南省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年报》、《2013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5、工作动态信息。向社会发布了《我省开展首次耕地质量年度等别更新调查》、《我省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成效显著》、《强化大气综合整治空气质量全国一流》等工作动态信息,2014年度发布工作动态信息554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两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门户网站为主,并形成网站、公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省政府政务中心和各种宣传印刷品等多层次、多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国土环境资源各类信息的需求。


1、政府网站。我两厅始终围绕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工作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过“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门户网站方式对外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网站设置有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平台、综合信息、市县动态等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工作动态、新闻信息、法律法规、国土资源管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行政审批事项状态查询、地质资料目录查询、城镇基准地价查询、在线咨询等信息公开及在线服务。2014年度,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1726条,发布行政审批结果信息911条;收到公众有效咨询信息62条,回复48条,回复率77%。


2、公报。发布环境质量公报、地质环境公报等12份,通过档案馆、部分企事业单位、新华书店等免费向公众发放。


3、公共查阅点。2014年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66人次,公众通过图书馆查询信息14人次,通过我两厅设在省政府政务中心的信息查阅点查询107人次,新闻宣传联系示范点查询信息112人次;在博鳌通过LED显示屏、电视机、多媒体机,每小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和PM2.5等6项污染物浓度等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建立“国土资源宣传大屏”和“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发布办事指南、政务信息、全省空气质量信息、国土资源法规、国土资源行业新闻资讯、报刊资讯、本地新闻、公益知识等,并提供查询服务。通过上述各种信息发布渠道,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4、政府热线。省国土资源厅设立12336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来电247件;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设立12369热线电话,全年接听公众来电5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两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信函申请13件。申请内容涉及环境类9件,土地类3件,规划类1件,其它4件,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分别给申请人做了书面答复。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两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件,其中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件、其它纠错1件。


五、信息咨询情况


我两厅2014年共接受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16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7人次,电话咨询298人次,网上咨询62人次,其它方式咨询696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补偿、宅基地、基准地价、土壤污染、污水治理等。


相关文档